新華網 正文
華中科技大學:科研攻關助力抗疫一線
2020-03-04 09:59:3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華中科技大學充分發揮工科和醫科相結合的優勢,以科技攻關指導疫情防控和臨床實踐,為一線抗疫提供科技支撐。

  97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付桂英老人,幾天前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走出武漢協和醫院。

  付桂英:感謝護理老師精心的護理,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今天。我這麼大年紀都可以戰勝病毒,其他的人都可以戰勝。

  為付桂英老人治療的武漢協和醫院隸屬華中科技大學。疫情發生以來,這所大學針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展開科技攻關。附屬協和醫院放射科、華為雲、藍網科技等團隊共同研發了一套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CT影像量化分析係統,正在為全國幾十家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精準檢測。

  按照傳統的檢測方法,患者的一份CT影像要被切成三百到四百張切片,醫生通過肉眼檢測,最快也要半個多小時,而這套人工智慧係統的應用,可以把檢測時間縮短到幾秒鐘。並且係統自動分離出的毫米級微小病灶,可以自動計算出肺部病變面積的百分比。

  武漢協和醫院放射科主任鄭傳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發病初期,進展以及治療效果可以進行準確判斷,讓醫生減輕疲勞,還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基于對新冠病毒蛋白與人體細胞結合的靶點研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已遴選出數百種臨床用藥,通過雲平臺發送到全國各大醫院和患者家中。

  華中科技大學首批共投入5000萬元,為新冠肺炎病毒溯源、快速檢測救治、臨床藥物篩選、疫苗研發等開辟綠色通道。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 李元元:我們對疫苗的開發工作正在緊張地推進。下一步我們會根據抗擊疫情的需要,組建人與動物共患傳染病防控重點實驗室,集聚各方面力量來發揮科研對抗擊疫情的推動作用。

  截至目前,華中科技大學已投入3.3萬名醫護人員和近9000張病床用于新冠肺炎救治。附屬協和醫院,同濟醫院等核心攻堅醫院,累計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接近5000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華中科技大學:科研攻關助力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5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