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差異化防控力保經濟順暢運作——各地出臺有力措施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04 08:09:1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必須更有針對性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力度,更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作的影響。

  近來,各地各部門及時出臺有力有效應對措施,堅持防控疫情與恢復生産並舉,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有序推進企業復工達産和重點項目建設,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山東濱州: 復工復産爭分奪秒

  山東濱州市堅持把重要事項、重大工程、重點項目作為實施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高品質發展的主抓手,牽引全年工作的“牛鼻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重”工作,全力推動經濟運作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濱州市成立了重大項目推進指揮部,制定出臺了支援中小企業發展12條政策、企業復工復産12條措施,建立完善日調度制度,對上千家規模以上企業實行清單化管理,對省市重點和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健全完善“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謀劃好土地、能耗、資金等要素保障。

  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復工復産遇到不少困難。濱州市各級各有關職能部門全力以赴為企業復工復産做好服務保障:及時推送政策服務,著力紓解企業在資金緊張、物資緊缺、交通不暢、外貿受阻、穩定就業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及時提供公共服務,推廣“一網通辦”和“網上辦公”,實行“不見面”審批服務;及時提供要素保障,著重保障煤電油氣供應,優先支援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為企業開工復工提供支援、創造條件。(記者管斌、通訊員劉電輝)

  安徽阜陽:“兩員”上崗提供支撐

  近來,安徽阜陽市向企業和建築工地派駐疫情防控技術指導員和駐企復工聯絡員,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大力推動企業復工達産,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

  “2月16日復工以來,工人陸續返企,目前我們的産能已經基本恢復到與年前持平,日産量可以達到2萬臺。”安徽萬谷力安電氣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衛龍告訴記者,早在復工前,潁東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丁朝陽就與他們聯繫,提前對廠區消毒、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籌集疫情防控物資,他們才得以順利復工。

  復工後的企業逐步增加産能,作為駐企聯絡員的丁朝陽,腳步絲毫沒有停歇。“從農歷正月初三開始上班,我們就及時劃了7個網格組,對園區270家企業進行全員包保,一方面做好企業復工的服務員,另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的指導員。”丁朝陽説,為使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潁東開發區提前採購了8萬只口罩,幫助企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對外地返阜員工摸排清楚,並要求其居家隔離14天後再返崗。

  除了駐企復工聯絡員,阜陽市還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和疫情防控小分隊,向企業和建築工地派駐了疫情防控技術指導員,為企業提供防控技術支撐。(記者白海星、通訊員王雪潔)

  寧夏鹽池:有序組織“三返”工作

  “我們創新運用‘積分制’管理辦法,實施差異化防控,力保經濟運作,效果顯著。”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説。

  據悉,鹽池縣研究出臺了“積分制”人員動態管理辦法,以縣域為單位,依據來(返)鹽池人員所在地區病例數和有無確診病例日期兩個維度,將“三返”(返程返工返校)人員分為四類。7分以上為高危人群,4分至6分為次高危人群,1分至3分為重點人群,0分為一般人群,推行積分制動態管理。

  鹽池縣縣長戴培吉説,“三返”工作要採取“積分制”分類動態管理辦法,合理有序組織,促進各項經營活動有序開展。

  首先,推進復工復産。提前對復工企業及返工人員摸底排查,全力做好企業入口、生産車間、員工食堂、宿舍等重點區域防控工作,對復工人員進行全面評估,充分保障企業用人需求,大大縮小了企業復工周期,提高復工率。

  其次,全力保障物資供應。堅持提前謀劃、提前安排,全力統籌做好醫用口罩、消毒消殺用品等物資儲備。在優先滿足防控一線需要的前提下,專門為企業、學校、社會等人群預訂口罩100萬只,定點定量平價向社會投放口罩。

  再次,大力促進生産經營。按照積分制分行業分種類進行評估,優先保障涉及民生食品加工、流通、餐飲、生活日用品商貿行業、倉儲物流行業、汽車維修等服務行業有序復工。(記者許淩 拓兆兵)

  寧波奉化:“鏈長”下沉專治“堵點”

  近日,浙江寧波麥博威爾行動電話有限公司生産的1.1萬部手機裝上集裝箱車,發往羅馬尼亞。春節後復産以來,該公司已有18萬部手機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麥博威爾是寧波外貿出口的百強企業。為了幫助企業盡快復産,寧波奉化區政府成立專班駐企業服務,著力解決生産鏈條的各個“堵點”。據悉,政府幫助企業接回200余名滯留各地的員工,並從別的單位臨時借來“共用員工”。奉化區職業院校還組建了300多人的“師生幫企團”,充實到生産一線,有力緩解“用工荒”。區商務部門幫助企業辦理物資運輸綠碼通行卡。企業尋找新的商機,組織員工全力投入重點産品生産線,産能迅速恢復,目前已達到日産1萬部手機的水準,與去年同期持平。

  寧波奉化區努力打通産業鏈各個堵點,有序快速推進企業復産。全區抽調1000余名幹部分批包幹規模企業,“一企一辦”“一企一策”,並組建以“鏈長”牽頭的服務小分隊,重點解決員工返崗、人貨通行、防疫物資保障和企業上下遊配套等各種問題,通過規模企業産能的提速,帶動全區全産業鏈企業快速恢復産能。據了解,寧波奉化區有60支“鏈長”小分隊聯合專業力量下沉一線,分析企業供應鏈遇到的難題,一對一解決180多個各類難題,使100余家重點企業産能實現滿負荷。(記者鬱進東、通訊員嚴世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落實差異化防控力保經濟順暢運作——各地出臺有力措施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