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克服困難 堅決穩住“菜籃子”——來自戰“疫”一線的紀實報道
2020-03-04 08:11:0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3日,武漢市青山區武糧倉庫,志願者在搬運捐贈的水果等物資。記者 高興貴攝

  疫情當前,保障市民尤其是低保戶等困難群體生活所需的物資,是檢驗各個社區、各項政策是否落實到位的民生“尺規”,而菜價、配送和農産品銷路是這把“尺規”上最顯眼的刻度。

  居民生活供需總體向好

  3月2日10時50分,一輛滿載蔬菜的貨車停在宜昌市西陵區西壩街道兩江人家小區門口,工作人員冒雨卸貨,整個隊伍接龍傳遞,秩序井然。

  蔬菜按照20斤標準獨立裝袋,包含花菜、蘿蔔、包菜等。配送至小區後,再由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採取無接觸配送方式送貨到府。

  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蔬菜保供專班成員田雪峰介紹,本次蔬菜配送的貨源均來自本地蔬菜基地,包括包菜、花菜、蒜薹、萵筍等。“這一周內將有3200余噸蔬菜‘禮包’發放給城區30多萬戶居民,實現全覆蓋。”

  目前,湖北多地的蔬菜上市,但疫情期間的交通嚴格管控,菜農面臨農産品滯銷風險。如何既答好城區民生保障這道“考題”,又支援全市蔬菜産業發展?宜昌等地決定安排專項資金保底價採購,直接將農産品從産地免費供給城區居民。

  市場缺口仍不小

  過去20多天,白沙洲農副産品大市場的蔬菜交易量佔武漢市比例約為70%,是名副其實的“菜籃子”。

  3月1日上午,白沙洲農副産品大市場內一派忙碌景象。市場水産C四區6號攤主鄧克明介紹,目前草魚每公斤12元,比過去有小幅上漲。部分肉類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五花肉每公斤70元、排骨每公斤90元。

  與白沙洲大市場相比,武漢超市推出的國家儲備凍豬肉便宜不少。3月3日9點,武商超市的一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國家儲備的瘦肉每公斤20元,五花肉每公斤24元,豬肋排每公斤34元。

  價格確實不高,但普通市民能買到嗎?在江漢區唐家墩街道、萬松街道等地,記者隨機採訪了社區網格員和志願者,有人反饋“團購配送時間較慢”;有人説“很難搶到低價國家儲備凍豬肉”;還有人表示,“團購渠道菜價確實不貴,但菜供不應求”。

  供應方也很“委屈”。“我們已經24小時輪班工作,但分菜、打包、配送等工作十分繁瑣,加上人手不足,長時間高強度工作,也十分疲勞。”中百倉儲常青店店長王志綱説。

  為穩住百姓“菜籃子”“米袋子”,武漢市一方面通過菜籃子直通車、電商、微信銷售、黨員服務等形式配送;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武商、中百、中商等國有商超力量,聯合家樂福、沃爾瑪和供銷社、蔬菜直通車企業,共同倡議降價惠民,加大政府儲備凍肉的投放力度,政府儲備凍肉按照低于市場凍肉價格的15%進行銷售。

  武漢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譚本忠介紹,截至3月3日,已組織了70家龍頭企業、合作社、電商平臺,在2134個社區(小區)開展社區團購。

  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

  3月3日,武漢市江漢區漢興街電建小區的居民收到社區網格員帶來的10元和30元兩種不同蔬菜包。“3月2日,我們社區團購了草魚、鱸魚和黑魚套餐,魚很新鮮,價格也不貴。”居民曾凡珍説,這段時間明顯感覺買到特價蔬菜包更容易了。

  “我們就是要將特價變成普惠。”武漢市商務局局長韓民春説,3月3日起,全市增加“特價蔬菜包”投放量和投放網點數量,“特價蔬菜包”投放企業擴大至永旺、大潤發等12家大型商超企業所屬門店及電商企業。同時,加大“特價蔬菜包”投放量,每天投放20萬份,重點保障中低收入群體。肉類方面,從3月3日起,推出“政府儲備凍豬肉特價包”。每個儲備凍豬肉特價包重量為2公斤或4公斤,從精瘦肉、五花肉、肋排、裏脊肉、中方、前後腿上肉中任選一種。目前在庫的政府儲備凍豬肉將全部投放市場。(記者 周 琳 柳 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克服困難 堅決穩住“菜籃子”——來自戰“疫”一線的紀實報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