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網課 精服務 分時作——湖北春耕備耕今年不一樣
2020-03-03 23: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記者侯文坤)上網課、精服務、分時作,與往年紅紅火火“鬧春耕”的場景和氣氛相比,今年荊楚大地的春耕有些不一樣。

  上網課 保技術

  “近期果園要注意殺蟲清園,剪枝要注意……”

  “改品種,得看市場需求……”

  2日20時許,湖北省荊門市漳河新區漳河鎮雨淋村村民姚可玉一會兒瞅瞅桌上的手機,一會兒快速記著筆記。

  “我在聽課,每天一講,挺實用的。”姚可玉説,視頻是市裏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柑橘班微信群裏的,大家都在跟著學。

  每年2月底、3月初是農民忙碌的開始,往常這個時候,農技專家會走村訪戶指導農民備耕,種田的農民會去市場上挑選種子、化肥,像姚可玉這樣的果農則忙著剪枝、施肥。

  “家裏種了20畝柑橘,去年不僅個頭小,甜度也不夠。”姚可玉請教了不少“土專家”,可效果一般。本打算春節後去區裏找專家咨詢,誰知疫情爆發了,姚可玉正犯愁。

  時令催人耕種忙,不誤田間一季春。線上服務、視頻培訓、微信平臺遠端指導……一係列的創新在湖北各地涌現,正在變以往面對面的農技服務為指尖上零距離指導。

  “我們一開始在全市近兩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的32個班級群動員,一天時間就有近2000名學員開始了‘網上備耕’。”荊門市農業農村局科教科科長王曉艷説,後來內容和方式都不斷拓展,有公共平臺的專家培訓課程,有本地專家線上直播和農時農事文圖、小視頻、動畫等,平臺也拓展到了地方電視臺、各村微信群、各農技培訓微信群等。

  線上教學,解了姚可玉的困擾。“專家的講解和大家的討論對我來説很有收獲,群裏還有外地的同行,聽他們講的,對我了解市場也很有幫助。”姚可玉説。

  精服務 保供給

  2日一早,監利縣精華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理事長畢麗霞就忙著電話調度種子、農藥、肥料,合作社能為1萬畝水稻提供秧苗。

  “受疫情影響,今年農民以家庭為單位育秧少了,就靠我們點對點服務了。”畢麗霞這幾天電話、微信接到的育秧訂單比往年增加了20%。“周邊幾個鄉鎮,以村為單位收集農民訂秧需求,也打包交給了我們。”

  監利是全國水稻生産大縣。農資是農業生産的“糧草”,圍繞“農業部門+鄉鎮+村+科技示范戶+農戶”的農資保供服務方式,監利縣打通農資供應堵點。眼下,監利48家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均已與種子公司、供銷社對接,“彈藥”基本備齊。

  “農資到村組,鄉醫務人員為配送人員測量體溫,查驗健康證,貨物就地下放,開單結算線上支付,村裏再送到農戶家門前20米處,不見面、不見人。”監利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賀章華説,全縣已儲備種子180多萬斤、農藥2000噸 、化肥6萬噸,將陸續抵達農戶家門口。

  因“疫”制宜,湖北鼓勵地方積極探索工作方法,通過線上購買農資,線下“微物流”不見面方式源源不斷地輸送農用物資。

  “老張,今年種子要哪種?”“化肥要多少?”棗陽市興隆鎮種糧大戶陳大明手機微信群裏,一條條語音傳遞春耕的希望。

  “年前備了一些,現在有些缺的品種已經通過綠色通道陸續供貨了。”陳大明告訴記者,以前都是埋頭種地,需要啥就去鎮上店裏買,“説實話,一開始有點慌,現在物資跟上了,線上咨詢、線上訂購、點對點服務,這些新路子讓我長了見識,也學了知識。”

  分時作 保生産

  3日一早,宜城市王集鎮三洲村五組村民李安華家一片忙碌,全家人戴著口罩篩選山藥種子並作殺菌處理。

  “按‘錯峰下田’的要求,晚點再去地裏翻土。”李安華家5畝山藥已備齊了7500斤種子,把田地打松施肥覆膜後,就栽種。

  “為了減少人員聚集,提前給大家分好棚、排好班,一個大棚不超過5人,為了不誤工時,實行輪班下田,把晚上的時間也利用起來。”宜城西瓜大鎮流水鎮落花潭西瓜育苗基地負責人李成保也按照“排班表”有條不紊地開展春耕,“原本育苗300萬株的計劃不變,可以滿足1萬余畝西瓜按季栽植。”

  眼下,在宜城,不時可見勞作的農民,有的準備給西瓜育苗,有的在松土施肥,還有的在管理蔬菜地……許多無疫情或輕疫情的鄉村,分步、漸進、科學的春耕生産正有序推進。

  “不等待,不觀望,不耽誤,不冒險”是湖北統籌春耕備耕的原則,如何細化舉措是關鍵,有的地方給農民制定“排班表”,引導錯峰下田,實施分時段、分批次開展農業生産,既滿足了眼下需求,也促進了農業服務轉型升級。

  監利縣上車灣鎮上空,一架架無人噴藥機飛來飛去,嗡嗡作響。“3名農技手,2天半的時間,就完成了該鎮8300多畝小麥條銹病防治。”監利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賀章華説,戰“疫”當前,機械化作業避免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染,實現了人與人之間的“零接觸”。目前該縣已組織拖拉機1568臺套、插秧機800多臺套、大型旋耕機600多臺套,奔走在全縣,服務農業生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上網課 精服務 分時作——湖北春耕備耕今年不一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