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找到病變,及時反饋給臨床”——專訪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主刀醫生劉良
2020-03-03 23:0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希望找到病變,及時反饋給臨床”——專訪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主刀醫生劉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李偉

  《法醫學雜志》2月25日發布了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報告。這份報告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學係教授劉良團隊完成解剖手術並觀察研究的成果。

  在劉良看來,法醫其實就是翻譯,遺體不會説話,法醫要做的就是把死者的語言翻譯出來。令劉良非常感動的是,陸續有新冠肺炎遺體捐獻志願者。

  3月2日,劉良在接受“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時表示,迫切希望能跟臨床醫護人員詳細溝通遺體解剖發現的更多細節。“通過解剖希望最快找到病變,及時反饋給前線臨床。”

  當前哪些發現對臨床有啟發?

  2月16日,按照國家法律政策的相關規定,劉良團隊在全國率先開展新冠肺炎患者遺體的解剖。目前,該團隊已完成9例遺體解剖,其關于一例85歲男性新冠肺炎患者遺體的係統解剖觀察報告,被《法醫學雜志》公布。進行遺體解剖手術,意味著要在密閉的空間面對高濃度病毒,安全風險很大。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院長陳建國説:“劉良教授和他的團隊是冒著生命危險做這件事。”

  目前,劉良團隊正在進行後續幾例已解剖遺體的病理研究,通過與臨床醫護人員的交流,為診療方案修改完善提供支援。

  報告稱,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重,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觸之質韌,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並可見纖維條索。

  考慮影像學所見磨玻璃狀影與肉眼所見肺泡灰白色病灶對應,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

  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病理特徵與SARS和MERS冠狀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但從此例係統解剖大體觀察,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考慮可能與此例患者從確診到死亡僅15天,病程較短有關,有待更多係統遺體檢驗資料及組織病理學驗證。

  劉良團隊發現,從這例逝者的肺部切面上,能看到有黏液性的分泌物。劉良打了個比方:肺泡是前線陣地,黏液破壞了交通,氧氣就送不上去,前沿陣地就容易失守。目前,道路打通是關鍵,但現在道路被堵。

  屍檢並不能指導醫護人員幹預所有病例,但是對肺部黏液問題,只需稀釋肺泡黏液,比如翻身拍背、運用化痰藥物,就能改觀。

  新冠肺炎對于人體其他器官是否有損害?根據報告,患者胸腔積液量不多,淡黃色清亮液體,未見大量胸水産生,提示胸腔病變並非漿液性炎症為主;消化係統損傷情況肉眼觀不明顯;病毒是否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有待組織病理學驗證。

  回顧第一例遺體解剖過程

  接受記者採訪時,劉良正忙著處理後幾例遺體的解剖分析工作,每天連軸轉非常疲憊。他希望把觀察到的情況趕緊反饋給醫院的臨床醫護人員,“不能貽誤戰機”。

  事實上,前兩例遺體解剖手術準備匆忙,一間閒置手術室臨時充當解剖室。面對病毒空氣中氣溶膠傳播的風險,經驗豐富的劉良團隊也感到緊張。校友近期捐贈了部分防護裝備,有了正壓頭盔,穿上去喘氣不再像一開始那樣悶,改善了他們的防護條件,不過酒精等消殺用品消耗很大,因為每次做完解剖要做好現場消殺。

  2月15日晚上9點多,劉良接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電話,説有一個患者遺體可以做解剖,劉良緊急召集團隊分赴醫院。到金銀潭醫院大概晚上10點多,進解剖室的是三個男法醫,外面的人員策應做輔助工作,59歲的劉良是遺體解剖的主刀醫生。

  穿上防護服、戴上多層手套、戴上面罩,不到10分鐘,劉良和助手汗如雨下,呼吸困難,眼鏡護目鏡看不清。第一例手術做到大半截,劉良的身體出現了像高原反應一樣的心慌、頭暈、低血糖。

  劉良團隊在手術室等了一個小時後,遺體送到。第一例手術從2月16日1點20分做到3點50分,劉良回家睡了2個小時後就與團隊總結解剖技術細節。

  常規的解剖就是把器官拿下來肉眼觀察,做一個小的取材,送去做病理等檢查。此次新冠肺炎是新發病的解剖,所以把全部器官都做了解剖,甚至包括肌肉、皮膚都要取樣觀察。

  劉良稱,相比于正常人的肺,患者的肺更“韌”,“像一個肝臟”,而肺的切面有很多黏稠狀的分泌物。

  劉良表示:“我不是為了發表文章,而是希望通過解剖盡快找到病變,及時反饋給前線臨床。後續還會有多個團隊來做病毒、病理、電子顯微鏡觀察等研究工作。”

  2月16日接近中午時,劉良再次接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電話,通知又有一例遺體可以解剖。劉良緊急召集人員前往醫院,下午4時左右進行手術,晚上6點半結束後渾身濕透。他在自媒體平臺寫下感慨:“行動最重要!18個小時內連續屍檢2例新冠肺炎遺體。”

  劉良説,目前是隨時等待通知,隨時做手術。

  向患者家屬致敬,希望加快工作速度積累數據量

  劉良説,解剖手術得以快速進行,得益于逝者家屬的理解和支援,同時也得益于國家衛健委高效的緊急會議,基本上是特事特辦的模式——在緊急出臺文件的同時,迅速給重點醫院通知。

  劉良團隊在屍檢前專門安排為遺體默哀的環節。他懇切地説:“特別要向遺體捐贈者致敬!鞠躬!他們是我們前行的動力!”

  劉良最近有些煩惱:一是感覺跟一線醫護人員溝通不夠,他迫切希望能跟臨床醫護人員詳細溝通解剖發現的更多細節;二是網絡上對其言論一些不準確的解讀也令他困擾。

  一條資訊在網上流傳很廣,“病患遺體解剖發現死亡者肺部出現大量痰栓,痰栓是由呼吸機使用所産生的,痰栓最終致人缺氧而死。”並表示新冠感染死亡人數下降是因為劉良的屍檢結果改變了臨床治療方法。

  劉良在朋友圈發表“嚴正聲明”辟謠。“我沒有幹預任何個例的臨床治療,每個病例都有他的不同特點。”

  劉良説,把資訊歸納總結起來需要一定的數據量,畢竟解剖發現的有一些是患者個體的病變,不是病毒本身的特性。現階段對遺體標本沒有什麼要求,後期隨著對新冠肺炎的理解增加,他希望能夠進行篩選,將年齡組、性別等因素考慮進去。

  從事法醫病理學工作30余年來,劉良親自檢案數千次,其中不乏國內、省市內的各種疑難、典型、重大要案。從1月22日開始,劉良不斷在朋友圈裏表達對病理解剖介入抗疫的焦急。

  劉良説,不知道病毒在肺裏、腸道裏是怎麼分布的,也不知道突破點在哪裏,就是“盲打”。要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從器官學、組織學、細胞學的形態,甚至從分子學的形態去判斷識別敵我雙方在哪裏交戰,這就是臨床病理要做的事情。

  劉良期待未來國家能建一兩個標準解剖實驗室。這當然意味著巨大的投入,劉良認真地説,當然也要考慮使用頻率,要實事求是。一些解剖手術需要相對高級別的實驗室,但不一定要到P3這個級別,P2帶負壓就夠。

  在目前的特殊情況下,劉良説需要專心做事,好好休息,保存體力和腦力。“我們要加快工作進度,與死神和時間賽跑,挽救患者的生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希望找到病變,及時反饋給臨床”——專訪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主刀醫生劉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5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