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機融合+誠信考驗——北京居家“雲高考”模擬測透視
2020-03-03 22:1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人機融合+誠信考驗——北京居家“雲高考”模擬測透視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

  3日上午9時,北京市全體高三學生在各自家中開始一場特殊的高考模擬測。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場原定于2月25日的高考適應性測試改為居家統考。

  北京今年將首次實施新高考,由原來的文理分科變成“3+3選考”模式,此次模擬測是一次重要的演練。伴隨著開考時間到來,5萬余名考生在電腦前,進入“雲考場”開始連續4天的“雲答卷”。

  “考試結束5分鐘內拍照上傳”

  8時45分,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高三學生陳鵬宇坐在電腦前,進入網絡直播會議室。在這裏,監考老師將在考前10分鐘啟封試卷,現場公布郵箱密碼。在網絡界面上,每位同學線上情況一目了然。

  “大約三分之二的孩子具備當場列印的條件。”高三9班班主任田小兵説,學校之前做過調研和演練,有的孩子需要下樓列印,有的居住在郊區農村需要走較遠距離。針對這些孩子,我們會提前將試卷發給家長並簽署保密協議,留出列印時間以便統一答卷。也有少數孩子選擇不列印,直接在電子版試卷上答題。

  廣渠門中學校長李志偉説,該校考試通過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監考。“這次考試一開始覺得組織很困難,後來反覆磨合方案,覺得是一次考驗,也是機遇。通過連日來多次演練,師生們對網絡的使用駕輕就熟,提前進入人機融合的教育4.0時代。”

  李志偉手中有一張“雲監考”資訊表,詳細記錄著4天考試期間近百個“雲考場”的監考人員安排。實施新高考以後,由于不同學生選擇的考試科目不同,每個考場的學生規模從1人到30人不等,這樣復雜的考場安排在網上反而更容易實現。

  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同學校採取的監考方式不同,有的採取直播方式,有的由家長擔任考官自主完成。上午11時30分,第一科考試結束,學生需立刻將答題卡正、反面拍照,並在5分鐘內發給老師。在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內,再將答案逐題拍照,上傳到各校指定的網絡平臺。

  以勤勉、自律“不負青春”

  “2020年的開頭很艱難,但這些滿是波瀾的日復一日,會讓你在某一天看到堅持的意義。”高三學生張昊説,今年高考與往年相比有很大變化,這次測試對了解試卷結構、題型至關重要。

  高考已進入百天倒計時,這是一次重要演練。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校長管傑説,疫情下的特殊測試,超出一般考試的意義。同學們居家自我監督,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個人的考場,更是一份誠信考驗。

  管傑説,平日裏學校也曾設置沒有監考老師的“榮譽考場”,但這次難度更大。學校發動家長提供考場服務,模擬老師宣讀考場規則,按照規定兩次提醒考試時間,並及時收卷上傳。部分家庭選擇領取紙卷,學校提前半天現場發放,並嚴格按照規定消毒。

  一位高三學生家長説,目前距離高考只有3個月,孩子非常盼望開學和同學們一起奮戰。這次居家統一考試,能營造出考試氣氛,有利于孩子集中精力學習。在考試期間會嚴格按照要求,盡量給孩子創造一個更加正式的環境,考出孩子的水準。

  勤勉、自律,功夫不負有心人。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校長王蕾説,盡管有多種方式可以實現監考,如家長監考、打開用戶端攝像頭“網監”等,我們還是鼓勵每位學生認真撰寫“考試誠信承諾書”,選擇相信學生、相信誠信,這種信任本身也承載著教育的價值。

  全國高三考生“雲備考”迎戰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部分工作已經延遲。如全國統一延遲高校“特殊類型招生”考試,包括“強基計劃”招生、保送生、藝術特長生、體育特長生、高水準運動員招生;北京推遲原定3月中旬舉行的英語聽力機考。

  針對高考安排,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2月28日表示,正在積極研判疫情走勢,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中學教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穩妥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體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安排。

  教育部強調,中小學開學工作要強化屬地責任,錯時錯峰開學,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四川等地率先強調,待完全具備開學復課條件後,將優先讓高三年級統一返校復課。

  各地也在通過線上課程、線上答疑等各種方式力爭畢業班學生學業少受影響。為豐富網上優質學習資源,教育部還協調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地教育部門和清華大學附屬小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等學校將網絡學習資源免費向社會開放。

  “親愛的同學們,目前抗疫工作仍然吃緊,但只要我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在致高三考生的一封信中寫道,那時你們將重返校園,迎接你們的依然是一個美麗的春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機融合+誠信考驗——北京居家“雲高考”模擬測透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5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