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粥的情意——武漢第一醫院病房內97歲婆婆的“心心念”
2020-03-03 20:4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一碗粥的情意——武漢第一醫院病房內97歲婆婆的“心心念”

  新華社記者閆睿、梁建強

  在武漢市第一醫院新冠肺炎重症隔離病房,有一位97歲高齡的婆婆,和自己的女兒、外孫女同住一間病房。經過近20天治療,一家祖孫三代的身體狀況持續向好,3月3日上午正式出院。

  回顧起在醫院治療的日子,除了每日得到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讓她們感到暖心的還有“一碗粥的情意”。

  “初次見面時,婆婆只是靜靜地躺著。我們和她説話,老人也不應聲。”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孫偉舉説,起初我們以為是婆婆聽不習慣東北話,後來從她外孫女口中得知,老人平時在家喜好喝粥,不太吃得慣現在的配餐盒飯,連著幾天沒好好進食,情緒變得低落,話也越來越少。

  “吃飯跟得上,抵抗力才會強。”了解到這一情況,支援武漢的黑龍江第四批醫療隊領隊趙長久和隊員們特意跟院方協調,看能否給老人準備些流食。很快,婆婆的餐食中多了她“心心念”的稀粥。

  “有一天早上我去查房,老人吃了3個小包子。配著粥,她還能多吃些青菜。”馳援的哈醫大一院心內科三病房副主任李元十説。

  考慮到婆婆年事已高,醫療隊為她設計了專屬治療方案,從用藥到飲食、營養補充,安排得很用心。李元十還把自己的蛋白質粉悄悄送給婆婆的家人,叮囑她們給老人補充營養。

  老人的外孫女説,這一段,老人吃得下去飯,臉色紅潤,精神頭也好了,對出院很有盼頭。每天早上起來,把頭髮梳得板板正正,手裏拿著熱水袋,坐在小椅子上,曬曬太陽。

  “我們平時查房,就像哄孩子一樣鼓勵老人,跟她説‘好好配合治療哦,就能早點回家了’。”李元十説,經過治療,婆婆這一家三口兩次核酸檢測都呈陰性,肺部CT影像學也漸好,逐漸達到出院條件。

  因為穿著防護服,直到現在,老人還不知道這些為了她能吃上粥的“心心念”想了許多辦法的醫生們長什麼樣子。每次醫生查房,婆婆都會拉著他們坐在身邊,用手摸一摸醫生防護服上寫的名字,聊上幾句。“雖然有時聽方言也是連比劃帶猜,但有了互動,我們感覺很開心。”孫偉舉説。

  “看著婆婆刻滿歲月滄桑的臉龐泛出微微紅光,看著婆婆久違的笑容,我們都笑了,這是一種如此難得的幸福和快樂。”孫偉舉在自己的戰“疫”日記中寫道,這一碗“稀粥”,是我們見過的最暖“治療”。

  “我們不只是醫生,也是武漢人民的親人。我們來,就是要幫助他們健健康康回家。”趙長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一碗粥的情意——武漢第一醫院病房內97歲婆婆的“心心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