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滯留武漢外地人安置點見聞
2020-03-03 20:3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滯留武漢外地人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佘勇剛、廖君

  住在武漢市武昌區城市優品酒店(武漢大學店)安置點的滯留外地人鄧曉軍説,住進安置點,他們夫妻的心總算踏實點了。

  去年底,來自甘肅的鄧曉軍帶著妻子到武漢看病住院。疫情發生後,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越來越多。為避免被傳染,化療結束後,醫生勸他們到外面住。

  但由于小區封閉管理,房子不好租,住酒店的話,花銷太大又負擔不起。正當夫妻二人發愁該怎麼辦時,醫院的一位護士告訴他們,可以嘗試撥打市長熱線求助。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我打了一個電話。沒想到,後來真有工作人員把我們接到酒店居住。”鄧曉軍説。

  2月27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9號通告,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滯留在漢外地人員服務保障工作。連日來,武漢市相關部門及各城區多方聯動,通過公布24小時熱線電話、集中巡查搜救等形式,針對不同原因、不同情況的滯漢外地人員進行分類保障服務。

  安置點負責人胡崧告訴記者,他們這個安置點目前已入住30多名滯留人員,主要是年前來武漢看病回不去的病人和家屬,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癌症患者,另外還收留了3名流浪人員。

  “我們有7名工作人員在這裏服務,實行嚴格封閉管理,配備專人提供消毒防疫、體溫測量、餐飲及24小時巡查值守等服務。”胡崧説。

  在武漢市怡尚花園酒店安置點,住在這裏的10名藏族學生和武漢西藏中學部分學生的家長,同樣對政府的安置保障工作感到滿意。

  “我兒子在武漢西藏中學讀書。1月19日,我和老婆過來看孩子,準備陪他在武漢過完春節就回家,結果滯留在武漢回不去了,我和老婆在武漢吃住都成了問題。多虧當地政府部門幫忙協調,讓我們住在這個酒店。”來自西藏那曲的索朗多吉説。

  索朗多吉説,滯留在這裏的藏族家長制定了排班表,輪流測體溫、檢查人員進出、消毒、發放物資等。大家都很理解、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基本都待在房間看書、看電視,孩子們在房間裏正常上網課學習。“我們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除了滯留在漢人員主動聯繫武漢相關部門外,武漢市還構建公安、城管、民政和社區聯動的發現機制,對全市車站、地下車庫、地下通道、停車場、天橋下、公園、街巷等公共場所,以及醫院周邊等重點場所,每天從早到晚開展常態化巡查,發現一個,及時妥善安置一個,確保滯留在漢人員得到妥善安置。

  截至3月2日,武漢設置滯漢人員集中安置點39個,累計安置2027人,累計救助1169名生活困難滯漢人員。此外,武漢市還重點對生活無著落、確有困難的,在武漢就業就學的,急需醫療救助的,有就業願望且通過健康檢測、醫學觀察等滯留在漢外地人員,分類施策,解決他們的生活和心理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寫:滯留武漢外地人安置點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