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2020-03-03 20:1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偉

  10家附屬醫院8900張床位、數萬名醫護人員投入戰“疫”……處于武漢保衛戰的主戰場,華中科技大學兩路作戰,既全力支援附屬醫院戰鬥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線,也積極投身科技攻關一線,發揮工科醫科優勢,加大攻關力度,依靠科學武器向疫情宣戰。

  站在救治最前線

  轉入普通病房兩天後的王強(化名),雖然虛弱,他已能説話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3天前,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強脫離ECMO(體外膜肺氧和)設備。兩天前,他順利脫離有創呼吸機,恢復自主呼吸。

  “19天,456個小時,我們終于救活他了。”同濟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感慨地説。與死神爭奪生命,必須依靠多學科優勢力量。同濟醫院“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細化管理”的救治模式,提高了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兩天前,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一位97歲高齡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這位老人豎起大拇指説:“謝謝醫護人員對我的大力幫助,沒有你們我不可能這麼快好起來。我能戰勝病毒,相信其他患者也一定可以。”

  “抗擊疫情,救治是關鍵。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是我國現代醫學教育的發源地之一。學校10家附屬醫院全部奮戰在抗疫最前線,均為定點醫院。全力以赴收治病人,發揮了抗疫中流砥柱作用。”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邵新宇説。

  全力加強科研攻關

  一滴血做標本,15分鐘檢測快速出結果。同濟醫學院院長陳建國告訴記者,作為醫科主力軍,必須加大科技支撐研究,針對核酸診斷不精準的問題,學院聯合團隊進行抗體檢測試劑盒項目研發,正在進行臨床驗證,在輔助診斷方面將大有作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同濟醫學院院長陳建國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目前,陳建國正在牽頭組織團隊深入研究中草藥有效成分和中藥治病的科學原理,在堅持同質化、規范化治療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中藥在臨床中的使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數控係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吉紅教授介紹新一代智能紅外設備。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0.3秒完成測溫,利用人臉識別等人工智慧技術識別被測目標,利用互聯網技術實現遠端監控報警。作為我國最早開展紅外測溫技術研究的單位之一,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數控係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吉紅教授組織團隊滿負荷生産,已累計生産1000多臺新一代智能紅外設備,在武漢、廣東、河南、北京等多地投入使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電信學院許永超副教授介紹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係統。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電信學院許永超副教授向記者介紹了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係統,目前該係統已在全國幾十家醫院使用,日均調用量3000多次,可以輔助醫生定量分析,大幅提升效率,緩解影像醫生的壓力。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充分發揮學校工科醫科優勢,醫工結合、醫理結合,學校已投入5000萬元重點在醫療救治、藥物篩選,特別是中藥作用機制研究等方面加大攻關力度。”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介紹説,34個科研單位已參與疫情防控科研項目,學校正在組織遴選第二批科研項目,全力加強科研攻關。

  守好校園安全紅線

  “現在有學院老師照顧我們,保證了我們的安全。父母每天都和我通話,我跟他們説,相信中國會控制疫情。”德國留學生維克多説。

  目前,華中科技大學留校學生992人,加上校園內教職工等13000多戶,校園防護關乎師生安全,必須築牢抗疫後方。目前,校內教室、實驗室、運動場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一律臨時封閉。學校為留校學生提供食堂“點對點”送餐服務,確保留校人員安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解孝林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華中科技大學已于2月17日線上開學,目前僅本科生課程就有2300余門開課,3000余名教師、300余位教學管理人員線上互動,“停課不停學”。作為一所學生人數近6萬、應屆畢業生超過1.7萬的高校,考慮到學生就業問題,學校最近舉辦了400多場“空中宣講會”。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

  3月2日,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中)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李元元説,學校將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和科研實力,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更多科技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急防控所急,衝鋒勇向前——華中科技大學以科研攻關推動疫情防控救治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5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