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夫妻萬裏送菜記
2020-03-03 18:4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3日電 題:夫妻萬裏送菜記

  新華社記者高爽

  11天,3次往返雲南、武漢,12000余公里車程。有著十多年駕駛經歷的李東新、穆秋夫婦戰“疫”期間跑了次“特殊”的長途貨運——為武漢送菜。

  “今天是我倆隔離觀察的最後一天,隔離結束後,再有運輸需要,我倆還去!”3月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李東新説。

  李東新、穆秋是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人,同是貨車司機的兩人既是夫妻,又是最默契的搭檔。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經常關注新聞的李東新在心裏算了一筆賬:武漢是個大城市,就算每人每天吃2斤食物,這個千萬級人口的城市食品需求量也是不小的數字,非常需要運力。想到這,正在貴陽搞運輸的李東新馬上跟妻子商量,想開他們才買1個月的冷櫃車免費為武漢運輸蔬菜。

  起初,李東新不希望妻子與自己同行,“兩人都去,染上病家就散了。”可穆秋説:“你走哪,我就跟哪。”就這樣,夫妻倆和有關部門取得聯繫後驅車從貴陽開往雲南,然後裝配蔬菜發往武漢。

  2月3日,夫妻倆運送的第一車新鮮蔬菜抵達武漢。從雲南裝車到武漢卸貨,2000多公里路程,夫妻倆換班開車只用了2天多時間。“聽説還缺車運菜,我倆又返回了雲南。”從武漢出發時,夫妻倆已經十幾個小時沒吃過東西。

  2月8日,元宵節。在車上簡單吃過午飯的夫妻倆準備繼續上路,卻被貴州銅仁市的路政工作人員攔了下來。“師傅,別著急走,我們給你倆煮了兩碗湯圓。”穆秋説,那些天路況一直不好,不是下雨就是有霧,可湯圓吃下去,身上暖和,心裏更暖。

  “師傅,送你倆蘋果,咱們都平平安安”。李東新回憶,運貨途中曾經遇到一位武漢籍貨車車友。“他的車一直跟在我車後面,到達服務區後,他下車給我兩個蘋果,説代表武漢人民感謝我們夫妻倆。”

  2月11日,夫妻倆送第3趟貨到達武漢。“他們説,我這3趟菜夠好幾萬人吃,心裏特高興。”穆秋説。

  確認暫時沒有物資運送需求後,2月12日夫妻倆駕車返回綏中老家,開始隔離觀察。到達隔離點後,一直吃住在車上的夫妻倆終于能在床上睡個好覺。“太乏了,休息了七八天我倆才願意開口講話。”李東新説。

  運輸期間,夫妻倆不收運費,自己還搭了些油錢;隔離期間更是錯過很多貨運訂單。“搭點錢以後能賺回來,但這段經歷只要想起來,就覺得這輩子沒白活。”夫妻倆告訴記者。

  3次往返武漢,夫妻倆卻沒能仔細看看那座城市。“等來年春暖花開的時候,我們要再去一次武漢,那時候不用戴口罩,也讓武漢人民看看我倆長什麼樣。”穆秋笑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夫妻萬裏送菜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