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聖地遵義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整體脫貧
2020-03-03 17: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3日電(記者王麗、李驚亞)3月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發布公告,深度貧困縣正安脫貧出列,這標誌著中國革命發生偉大轉折的紅色聖地遵義,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整體脫貧。

  地處武陵山、烏蒙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遵義是革命老區之一,紅軍長徵期間在遵義轉戰三個多月,召開載入史冊的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長期以來,受歷史、地理等因素影響,遵義貧困面廣、貧困量大、貧困程度深,是全國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戰場之一。全市共有8個貧困縣,871個貧困村。

  黨的十八大以來,遵義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力打好産業扶貧、基礎設施、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醫療住房保障“四場硬仗”。

  習水縣良村鎮吼灘村,1935年2月23日,紅軍總政治部在這裏發布《告黔北工農勞苦群眾書》,第一次把中央紅軍的戰略轉移稱為“長徵”。

  “脫貧攻堅戰以來,全村1827戶,連通了硬化路,建起了磚瓦房。因地制宜發展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産業,農民的腰包鼓起來,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萬元。”吼灘村村支書任家傑説,全村2016年實現脫貧出列,目前已被列入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

  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遵義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51.38萬人,2019年全市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13565元。

  新聞連結:

  書寫新的轉折——寫在革命老區遵義全面脫貧之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紅色聖地遵義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整體脫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