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起“椅子床” 當好“守門人” 記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區民警皮明偉
2020-03-03 17:00:05 來源: 中國警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日一大早,皮明偉從車站社區警務室的“床”上爬起來,整理好床鋪,戴好口罩,準備在小區裏轉轉。

  記者看到,這張“床”是用4把椅子、一塊木板臨時搭起來的。

皮明偉坐在四把椅子搭起的床上。本網記者 李昌林 攝

  “我在這裏睡了35天,已經習慣了。”皮明偉笑著對記者説,“疫情嚴重,社區是第一道防線。這裏事情多,我就索性住在這了。”

  皮明偉是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區民警,人稱“老皮”,59歲,濃眉大眼,身材高大。

  日夜站崗的“守門人”

  “車站社區是老舊社區,有2000多戶、5600多人,目前已確診的患者有十幾個,疑似患者有20個。”皮明偉對記者説,社區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容不得半點閃失。

  皮明偉介紹,這裏是開放式社區,沒有物業管理,原本有9個進出口,目前關閉了7個,僅保留了2個。

  記者看到,臨時關閉的進出口都是用1米多高的圍欄隔開的,2個出入口都有民警、社區幹部、志願者值守。

  “1米多高的圍欄,很容易翻過去。”皮明偉指著圍欄對記者説,做好社區疫情防控難度很大。

  剛剛實施社區封控那會兒,就有人把圍欄弄破。皮明偉只能叫工人來維護。

  皮明偉心想:“這可不是個事呀,必須築起‘心’的圍欄,才能防得住。”于是,他就組織志願者加大日夜巡邏防控力度。

  “你們給我站住!”一天晚上,8個年輕人翻越圍欄時被皮明偉叫停。一看“老皮”到了,幾個年輕人立刻跑了,各回各家去了。

  “這事沒完,必須跟到底。”在車站社區工作22年的皮明偉對這裏的情況很熟悉,硬是挨家挨戶追到府,給幾個年輕人上了一課。這事在社區微信群傳開後,再也沒有人翻越圍欄了。

  記者在社區小巷看到,這裏的私人店鋪、小旅館、麻將館都已經關閉。皮明偉説,疫情防控初期,社區居民的防范意識普遍不強。部分私人店鋪、旅館業主偷偷營業,還有麻將館白天關門,夜晚悄悄營業。

皮明偉給社區居民講解疫情防控規定。本網記者 李昌林 攝

  為此,皮明偉組織志願者白天不間斷巡查,晚上又一家家“夜訪”,給店主講疫情形勢、講政策,不久後再也沒有人私下營業了。“他們都怕老皮找到府來談話。”一名志願者説。

  “多嘮叨幾句,我才放心”

  車站社區人口密集,老年人愛搬上小板凳坐在家門口,看見鄰居,再扯下口罩談天説地。

  “這些老街坊啊,真拿他們沒辦法。”皮明偉對此很無奈。于是,一有時間,他就背上消毒桶邊為社區消毒,邊四處“搜尋”這些“不聽話”的街坊們。

  中午時分,皮明偉吃完飯,又開始走街串巷了。

  “老張,給下巴戴口罩沒用嘛。”皮明偉對一個老人説。

  “馬上戴好,老皮辛苦啦。”老張笑著回答。

  一路走,看到有居民沒戴好口罩,皮明偉就提醒幾句。

  在物資發放點,前來取生活用品的居民很多,秩序有些混亂。

  “一窩蜂上來,秩序就亂了。你讓他們排隊,注意間隔。”皮明偉對一名社區工作人員説。

  “好的好的,我一定注意。”工作人員笑著説。

  11時許,皮明偉來到一家旅社檢查。

  “這裏是重點,必須看緊點。”皮明偉介紹,車站社區內有30余家小旅社,居住著50余名外地人。他們多在武漢務工,因疫情沒有返鄉過年。疫情發生後,皮明偉為他們核實了戶籍身份,並聯合社區工作人員給他們發放生活物品,定期為旅社消毒。每天巡邏時,皮明偉都會來這轉一圈,提醒店主注意防止人員聚集。

  “多嘮叨幾句,我才放心啊!”皮明偉對記者説。

  平均每天走兩萬多步

  皮明偉個子高,走路快,記者跟在後面也是一路小跑。他笑著説:“我平均每天要走2萬多步,這是巡查時練的腳力。”

  17時許,皮明偉的手機響起:“好的,我馬上過去。”

  電話是社區工作人員打來的,説居民王某想外出工作,找居委會開證明時沒同意,就在那裏不願走。

  “小兄弟,現在是非常時期,你的心情我理解,但是規定還得執行嘛!”皮明偉一到,三言兩語就把人勸走了。

  皮明偉每天都要處理許多類似的事情,但只要“老皮”到場,事情基本都能解決。

  前不久,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許某不願隔離,社區工作人員多次到府勸説,都無功而返,“老皮”決定到府做工作。

  “老皮,我不是不想去,主要是我這100多只鴿子沒人照顧啊。”看到老熟人皮明偉,許某放緩了語氣,講出自己的擔心。

  “這樣啊,我幫你找人照顧。”皮明偉隨後就到府找到許某的嫂子,請她幫忙。事情解決了,許某主動收拾行李去了隔離點。

  “還是老皮有辦法,一天不到就解決了。”翠微街派出所民警宋弘文對皮明偉很佩服。

  “老同志嘛,大家都願意給個面子。”皮明偉謙虛地説,“在這裏年頭久了,街坊鄰居都成了老朋友。”(李昌林 王傳宗 張錚 師二洋 楊槐柳 李嘉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搭起“椅子床” 當好“守門人” 記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區民警皮明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