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救治 中醫藥大有可為
2020-03-03 16:59:24 來源: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甘肅省絕大部分患者的救治都有中醫藥參與。截至3月1日20時,甘肅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1例,累計治愈出院84例,治愈率為92.3%,治愈率位居全國前列。

  在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係列新冠肺炎治療方案中,一直強調中西醫結合。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救治中能發揮哪些作用,具體的救治原理和實踐如何?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就此採訪了甘肅省中醫藥領域資深專家。

  治新冠肺炎,中醫藥早介入是關鍵

  “甘肅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救治效果,與中醫藥的全面參與密不可分。”甘肅救治新冠肺炎中醫藥領域的主要牽頭人,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甘肅省新冠肺炎救治組副組長、甘肅省新冠肺炎中醫防治專家組組長張志明認為,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發揮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新冠肺炎雖然來勢洶洶,但從醫多年的張志明認為,此類瘟病在中醫救治上有道可循。“由外而來,先侵犯肺,迅速傳變,逆犯心包。”他介紹説,關于瘟病的發病原理,中國古代醫書有係統論述,總結出了一套救治方法。

  在甘肅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中西醫結合博士生導師李應東看來,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機體免疫狀態博弈的結果。“雖然中醫也沒有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但在中國古代,瘟疫的發生是常有的事,古代醫家在防治各種瘟疫的過程中,獲得了很多經驗及有效方劑。”李應東表示,中醫治療往往不是著眼于病,而是調動機體自身的抗病能力,因此,中醫藥在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減少並發症、提高生活品質等方面具有獨到優勢。

  “中醫治療疾病處處體現出‘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的辨證論治策略。一旦得了新冠肺炎,應該第一時間用中藥治療。”李應東説。初期使用中藥,可防止新冠肺炎由輕轉為重症;到重症時,中西醫結合救治可降低病死率;到恢復期,中醫一大特色是通過益氣健脾、益氣養陰、化痰通絡,以及非藥物療法,如火罐、針灸、刮痧、食療、心理治療等,幫助患者恢復。

  “新冠肺炎的發病特點是起初症狀輕微,甚至好多人無症狀,一些患者在5~14天後症狀才會突然加重,而且很快會發展成重症,如果治療不當,會迅速轉化為危重症,引發單個或多個臟器衰竭,治療的難度極大。”張志明指出,“甘肅就是在患者發病早期,進行了及時的中西醫聯合救治,阻斷患者病情由輕症向重症演變。”

  甘肅省新冠肺炎救治小組在制定方案時,確定了提前設防,“關口前移、截斷扭轉”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確立了“防治在早期、治愈在初期”的救治策略。

  “下手早、解表早,用宣肺解表的方法阻止邪氣進一步入裏、入血。”張志明説,甘肅中醫藥參與救治,基于中醫治療溫病的“截斷扭轉”理論,即在發病早期就中醫藥介入,和西醫緊密配合,在患者處于輕症時就得到全面治療,獲得了比較好的治療時機和臨床效果,實現了輕症治愈于初期的目標。

  中西醫結合,綜合幹預療效好

  1月24日,張志明受命擔任甘肅省新冠肺炎省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17年前,張志明就曾奔赴抗擊SARS最前線,因為表現突出,被評為“甘肅省抗擊非典先進個人”。17年後,他再一次站在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且承擔起了更加重要的任務。“此次中醫藥發揮重要作用,是中醫藥價值的體現,也是甘肅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的結果。”張志明説,較之17年前,此次疫情防控中醫藥全面參與、全程介入。

  “制定了一個好策略,組建了得力的專家團隊,這都是很重要的安排。”張志明介紹説,甘肅省在啟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時,從一開始就確定了中西醫結合的方案,救治領導小組由主管醫藥、中醫的衛健委領導擔任了雙組長,從源頭保障了中西醫的協調推進,中西醫並重參與;同時,專家組匯集了全省中醫藥臨床一線最優秀的專家資源,並聘請全省僅有的3名全國名中醫做顧問。

  專家組成員包括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甘肅省中醫院、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等醫療機構的20多位優秀中醫藥臨床專家。基于中醫救治原理和臨床,特別是SARS實踐經驗,依據國家方案,專家組迅速行動,研究制定了《甘肅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作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中醫藥醫療救治的臨床指導。

  “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在中西醫專家組的共同會診下確定治療方案。”張志明認為,甘肅採用的這種工作機制,從根本上保證了中西醫治療的協調與統一,充分發揮了中西醫各自的優勢。

  除了研究制定治療方案,甘肅省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還及時赴基層開展救治指導。張志明一行先後對收治在渭源縣、隴西縣及定西市有關醫院的重症患者、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進行會診,研判病情並全程指導後續治療。根據中西醫結合診療原則,對患者辨證論治並開具個性化中醫治療方劑。

  甘肅首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潘某某,1月19日從武漢返回定西市隴西縣家中,1月20日出現低熱,1月22日前往隴西縣第一人民醫院就診,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隴西縣人民醫院組織中醫專家給予相應治療,根據患者病情變化,經省級專家組遠端會診,及時優化治療方案,治療全過程中使用了中藥。截至1月31日,患者體溫連續6天保持正常,2月2日經省級專家遠端會診,結合核酸檢測和肺部CT診斷,認為患者符合出院標準,同意其出院。

  基于中醫藥救治原理和臨床實踐,專家組及時研發出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係列方”。在預防方面,針對本次疫情特徵,從扶正和辟瘟角度出發,形成了扶正辟瘟方,用于普通人群和密切接觸者預防用藥;在治療方面,在辨證施治的基礎上,總結臨床經驗,形成了針對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治療的中藥方劑,普通型患者使用宣肺化濁方,重型患者使用清肺通絡方。

  “這組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係列方,是專家組總結前期中醫藥參與防治經驗凝練提升形成的。”甘肅新冠肺炎救治實行一人一策,中醫藥也是一人一方,同時配套香熏、香囊、足浴、石療等方法。中醫藥的這套方法優勢明顯,但不利于推廣。為此,專家組成員在甘肅方案的基礎上,根據實際經驗,總結凝練出了具有普適性易于推廣的“甘肅方劑”。

  2月15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下發通知,要求各市州推廣使用《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係列方》。目前,該方劑在甘肅已全面推廣,同時,有萬余付方劑已緊急調往武漢,參與疫情防治。

  後續康復,中醫藥大有可為

  日前,部分地區出現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檢測“復陽”,病情反覆的情況。對此,張志明和甘肅中醫藥專家組已有充分關注。“此次參與新冠肺炎救治,我們關注的不僅是預防和救治,還將目光投到了治愈出院患者的後續康復上。”張志明説。

  針對部分患者因病後體虛和脾胃受損、肝鬱氣滯等造成的氣短、乏力、食欲不振、失眠、焦慮等症狀,甘肅中醫藥專家組研究形成了益肺健脾方,通過中藥進行調理,幫助患者快速恢復。

  “從中醫講,新冠肺炎是濕邪所致,濕邪對人體損害很大,且不易祛除。”張志明説,中醫治未病理念是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瘥防復。目前,甘肅對每一位治愈出院患者,從健脾化濕、疏肝益氣兩方面著手,配合香熏、足浴、理療、食療、運動等方法,提供半個月的康復方,並定期回訪,指導後續調理,以預防復發。

  張志明介紹,從甘肅各定點收治醫院的回訪情況看,出院病例均恢復良好。

  “從甘肅及全國目前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救治的情況來看,中醫藥的早期參與、全程參與及全方位參與,對減少患者住院天數、減輕並發症,降低死亡率均有積極作用,當然具體經驗還需認真總結。”李應東説。(記者 馬富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冠肺炎救治 中醫藥大有可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