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插管突擊隊,出徵!
2020-03-03 16:47:14 來源: 湖北衛視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患者70歲,男性,呼吸困難,血氧飽和度 80%,準備插管”!

  接到指令,麻醉科醫生兩人一組,一人快速靜脈推注鎮靜鎮痛肌松藥,一人熟練地掰開患者下頜,快速探下喉鏡,向聲門塞入這根救命的氣管導管。

  操作完成,90秒。

  80、82、85、90、96、99……患者血氧飽和度回升,生命指徵正常。

  這樣的場面並不罕見,至少對于武漢協和醫院麻醉科主任陳向東來説。自從“插管突擊隊”成立以來,每天都要經歷好多次。

  短短90秒,對患者是生的希望,對醫生卻是死亡的威脅。

  插管過程中氣道開放,正壓的下呼吸道可能有數以億計的病毒隨著氣溶膠噴濺而出,直衝操作者面部。此時病人也有可能出現嗆咳、反流,導致操作房間內充滿飛沫,增加感染風險……

  這樣的危險,就像戰場上的排雷、拆彈,可是當警報響起,隊員們卻義無反顧毅然走上這片“雷區”。

  壹 集結號

  “緊急通知!醫院抗疫情到攻堅時期,西院接收大量危重病人需要插管搶救治療,要求麻醉科安排10人小分隊到西院支援。時間緊急,大家自願報名”。這是2月12日上午陳向東在工作群裏發出的醫院緊急通知。

  病毒猛烈的傳播力,開放氣道插管,每位麻醉醫生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陳向東更是心如明鏡。本以為報名會有一定的響應時間,但令他意外的是不到20分鐘,10人小分隊就迅速集結完畢,協和西院“插管突擊隊”宣告成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危險是肯定的,但是必須要有人站出來。我帶著他們出來,就得把他們安全的帶回去。”陳向東感到責任重大。

  報名的當天晚上,突擊隊10人就前往收治了大量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協和西院。在路上,年輕人們還互相打趣,説“插管隊”這個稱呼有點像“敢死隊”,聽起來多少有點悲壯。大家都明白,真正的戰鬥即將打響。

  貳 衝鋒號

  麻醉醫生淩肯因為常在微博科普疫情防護的小知識,是個小有名氣的網紅博主。加入突擊隊後,他興奮地説:“我這次是真真正正地上‘前線’了。希望我們用手中的喉鏡和導管,從COVID19那裏,搶下更多的人命。”

  但淩肯沒想到的是,進入隔離病房後,一個個的意想不到的挑戰在等待他們。

  協和西院16層樓800個床位幾乎全部用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醫院的插管需求已經出現井噴。僅僅一個小時,就有十幾位患者預約插管。到院第二天,隊員們甚至沒來得及熟悉環境,就被各個病區的醫生拉入戰場。

  救人要緊!陳向東顧不上之前的兩班倒排班計劃,臨時決定所有隊員兩人一組,輪換入艙。

  首先是防護裝備。進隔離病房一般是三級防護,除穿戴防護服、隔離衣、護目鏡、N95口罩、兩層手套,兩層腳套外,還要戴正壓防護頭套或一次性全面型防護頭套。此外,頭套還帶有新風過濾係統。整套防護裝備,淩肯在老師的幫助下,花了半個小時才穿上。穿戴完畢,淩肯整個人都很難受。護目鏡起霧,頭套風機發出巨大噪音,還有悶熱,整個人都變得遲鈍。

  其次,因為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耐受時間短,對醫護人員也必須減少暴露時間,平常3-5分鐘的插管時間,現在必須在兩分鐘內完成。看到病人痛苦無助的樣子,淩肯沒有時間害怕,在陳向東的指導下,他迅速冷靜,與同事兩人,一個推麻藥,一個負責插管。整個過程麻利幹脆,用時90秒。除去60秒打麻藥的過程,真正插管只用了30秒。

  一個,又一個,再一個……衝鋒號吹響的第一天,插管突擊隊共為17位病人插管,24小時沒有一個人離開。 陳向東看著這群兵,他們一個個衣服濕透,累到虛脫,心裏有説不出的滋味。淩肯在自己的日記裏曾這樣寫道:

  我們搶救的一個病人,在插管前血氧飽和度只有60%,意識已經消失,血壓也測不出了,心率呈現兇險的室性心動過速。

  我們麻醉醫生迅速給藥、托面罩給氧、插管,過程中心跳一度停止,就立即做心臟復蘇,給腎上腺素,做電除顫。萬幸,病人一只腳進了鬼門關,被我們生生拽回來了。救回一條命的感覺真好!

  參 決戰號

  面對復雜多變的新冠疫情,“插管突擊隊”也在不斷調整,發出決戰的號角聲。這支隊伍從救危救急的“衝鋒隊”,到提前監控、及時幹預的“特種部隊”,“插管突擊隊”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只有在臨床一線,才能體會新冠肺炎發展到重症時的可怕。患者往往前幾日還意識清楚、説話順暢,幾天後就陷入昏迷,滿肺滲出成“白肺”,嚴重影響迴圈供血。對合適患者在合適節點早期插管,用機械通氣維持充足的氧合,延緩病情進展,這可能是使患者預後好轉的重要手段。

  突擊隊員們變被動為主動,收集所有病區中症、重症患者的資訊,並在電腦端實時監測患者的生命體徵和檢驗檢查結果。一旦發現病人的病情有重大轉變,則馬上聯繫管床醫生,商討是否上機治療。

  陳向東很欣慰,越來越多的好消息在不斷傳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插管突擊隊如今人員也壯大到16人,負責17個病區的插管工作。

 

此時此刻,

協和西院這支“插管突擊隊”

仍然戰鬥在疫情一線,

在和病魔爭奪著生命的健康和安全。

醫者無畏,不負韶華。

我們盼望他們勝利凱旋的時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插管突擊隊,出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