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零距離體驗到無接觸配送——新疆草莓採摘園逆境求生
2020-03-03 16:0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日電(記者張曉龍、阿曼)用蓋在大棚上的被子遮擋陽光、關閉大棚裏懸挂著的補光燈、熄滅火爐中的部分炭火,種植草莓的農民姜兆君想盡各種辦法,讓草莓變紅的速度慢一點、再慢一點。

  姜兆君是新疆烏魯木齊市三坪農場的農民,他的草莓採摘園建在距離市中心以西30公里的地方。

  “每年年初,原本是採摘園最紅火的一段時間,誰也沒想到碰上了疫情。”空蕩蕩的溫室大棚內,只有姜兆君反覆踱步,低矮的草莓莖葉匍匐在他腳下,綴滿了或青或紅的果實。

  水果採摘園並不是新鮮事物,但在冬季漫長的新疆,最近三五年興起的草莓採摘園卻是市民休閒度假、親子零距離體驗農耕文化的重要目的地。僅在烏魯木齊市周邊,成規模的草莓採摘園就有10余家。

  “和很多水果不同,溫室大棚的草莓採摘可以從12月持續到次年6月。”春節假期是漫長採摘季的第一個高峰期,姜兆君有10座現代化日光溫室,往年單日接待遊客頂峰可達上千人次,採摘價格高達160元/公斤。

  “今年頭茬果1月底才熟,但那時,因為疫情人們都在家中很少出門了……”那些往日讓姜兆君引以為傲的果實,一如既往地紅潤、飽滿,但他望著果子直搖頭。

  54歲的姜兆君6年前從遼寧丹東舉家搬遷至新疆,隨之而來的,還有寶貴的草莓種植工藝。丹東是中國重要的草莓産區之一,姜兆君深諳草莓種植之道。

  姜兆君在新疆種植草莓之初,就決定不走批量銷售,一心主打採摘。經過前幾年的艱難起步,姜兆君在烏魯木齊市三坪農場的草莓種植大棚變成了小有名氣的草莓主題公園。每年,當地政府還會幫助姜兆君舉辦採摘節,吸引周邊城市遊客前來消費。

  專注採摘的姜兆君從沒預想過這種場景:果子成熟卻無人問津。“頭茬果摘下來,大部分都放壞了。”

  姜兆君著急,當地幹部也著急。三坪農場隸屬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農場“一把手”淩晨2點給姜兆君發微信,幫他聯繫採購草莓的客戶,緩解“賣難”。

  姜家大棚裏的草莓每四五天就成熟一批,總量300到400公斤。姜兆君也和兒子姜仁傑商量:不行咱也走出去?他們撥通了老客戶電話。

  三坪農場農業發展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王德萍介紹,為了搶時間,農場立即幫父子倆開具證明,方便他們開車進城配送貨物,辦理“點對點”復工,方便工人進入大棚採摘、裝車,通過自媒體,發布草莓銷售資訊。農場還協調烏魯木齊商務部門,將姜家父子拉入一個有各大商場負責人加入的微信群,方便他們和大型銷售終端對接。

  姜仁傑和女友每隔一兩天就要開車進入烏魯木齊城區送貨,“雖然單價降到了每公斤100元到120元,但銷量上去了,就能幫我們最大程度止損。”

  為保障買賣雙方的健康安全,姜仁傑一直堅持“無接觸配送”。他和女友佩戴著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把成筐草莓送到各個小區專門設立的接收點,等客戶本人來取。沒有接收點的小區,他們就把草莓放到對方能拿到的地方,一直站在幾米外,等待客人到達、取走。

  和大型超市方面的交流,也讓姜仁傑産生新的念頭:市面上還是有很多客人認可我們,也可以嘗試下商超銷售,“多一條腿走路,總是好的。”

  姜兆君也想通了:“其實客人們還在,現在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就好,等到疫情過去,他們還會過來。”

  通過“無接觸配送”發出的草莓已經超過500公斤,姜兆君把蓋在大棚上的被子掀開,點亮紫色的補光燈,給爐膛添上新的炭火,又開始期待著草莓快點變紅、快點成熟起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從零距離體驗到無接觸配送——新疆草莓採摘園逆境求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