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評:“三多”讓基層幹部身累心不累
2020-03-03 15:46:54 來源: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防控重點在基層,關鍵在一線,要讓基層幹部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這不僅是戰勝疫情的需要,也是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的最直接表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防止基層幹部疲勞作戰,也要真正為基層減負,關愛基層多雪中送炭,讓基層幹部身累不心累。

  換位思考多想想基層。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幹部承擔著人員排摸、隔離等具體工作,工作量大面廣,不僅經常白加黑、“5+2”的工作,還要面對可能的疫情傳染等風險,既承受身體上的勞累,更要忍受心理上的壓力。上級部門和社會各方面都要多換位思考,多想一想基層的難處,多從一線幹部角度換位想一想,在減少重復和不必要的工作上想辦法,各項工作能合並的盡量合並,能從簡的盡量從簡,把基層幹部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抓工作促落實要多聽聽基層和一線幹部的聲音,多從基層角度部署工作,讓減負成為對基層最大的支援,讓基層受重視、一線被尊重。

  力量下沉多幫幫基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不少地區推動機關力量下沉社區,志願者等社會力量也紛紛參與基層防疫,支援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既緩解了基層力量不足,也讓基層一線幹部有了喘息的機會。疫情防控人人有責,防控疫情就是當前的工作重點,機關、企業等要統籌好各方面工作,推動機關幹部、社會力量、志願力量在基層集合,通過輪休等方式,緩解基層幹部的疲勞感。發揮各級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各種資源向一線聚集,幫助基層提升防控能力;要用好大數據、信息化等手段,推動基層疫情防控信息化、數據化,讓基層防疫有人、有物、有資金,不斷緩解基層工作壓力,幫助基層幹部心無旁騖的做好疫情防控。

  關心關愛多保障基層。中央和各級地方都出臺了一係列關愛基層和一線幹部的文件、政策,既要不折不扣的抓好關愛政策落實,讓基層幹部沒有負擔、得到激勵。更要推動領導幹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經常走基層訪基層,全面及時掌握基層和一線的痛點難點,最大限度幫助基層解決瓶頸和問題,讓基層幹部安心工作、放心戰“疫”。要從解決就餐、口罩、出行等小事出發,把關心關愛做到基層幹部心中,讓基層幹部暖在心裏,身累不心累。關心關愛措施要注重面上覆蓋,也要強化重點人員關愛,讓基層幹部身在一線,暖在一線,成效出在一線。(肖光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黨建評:“三多”讓基層幹部身累心不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