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打破戶籍、身份等制約拓寬民營企業職稱申報渠道
2020-03-03 15: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做好民營企業職稱工作的通知》要求,打破戶籍、身份、檔案、所有制等制約,進一步拓寬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職稱申報渠道,通過政府職稱評價機構、人才中介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多種途徑受理民營企業職稱申報。

  通知要求,建立民營企業職稱申報兜底機制,確保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公平公正參與職稱評審。進一步下放職稱評審許可權,支援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按程式開展自主評審。堅持屬地化、專業化和規范化原則,注重遴選具有專業優勢、服務能力強、行業自律水準高的社會組織組建社會化評審機構,規范有序、穩妥推進社會組織評審工作。

  通知提出,進一步完善以市場評價為導向的職稱評審標準,突出工作能力和業績考核,注重市場認可和對企業的實際貢獻,充分體現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特點和工作實際,貼近民營企業用人需求。進一步創新民營企業職稱評價方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開展單獨評審或專項評審,建立民營企業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優秀青年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直通車”。

  通知強調,民營企業職稱評審工作要堅持品質第一,加強對民營企業職稱評審的事中事後監管,規范評審程式,嚴肅評審紀律,確保評審品質,通過科學制定評價標準、建設高水準專家和管理人員隊伍、合理確定通過率等措施,把好評審品質關。

  近年來,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非公領域專業技術人才有3800多萬,佔全國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一半以上。加強民營企業職稱工作對推動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穩定就業等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