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開——福建最大鮮切花基地生産自救見聞
2020-03-03 15: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3日電 題:冬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開——福建最大鮮切花基地生産自救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逸之、林超

  春日午後,和煦的陽光灑滿閩中大地。福建省三明市清流縣嵩溪鎮元山村花農巫土根鑽進自家大棚,熟練地拔葉、疏蕾,採下一朵朵盛開的非洲菊,扔到大棚外的田埂上。

  “現在大部分花還是賣不掉,只能摘了扔掉。但非洲菊一年到頭都開,只要把田管理好,把苗保好,市場恢復後馬上就會有收入的。”巫土根説。

  清流縣是我國主要鮮切花基地之一,花卉種植面積15046畝,2019年銷售收入6.7億元。春節前後本是花卉銷售旺季,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銷量驟降,價格腰斬。

  巫土根家中缺少勞動力,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他抓住村裏發展鮮切花的機遇,種植了5畝非洲菊,于2017年脫貧,每年種花收入近5萬元。疫情導致鮮花滯銷,一度讓他心急如焚,但很快事情有了轉機。

  “政府減免了租用村集體花卉大棚3個月的租金。我們還有每畝500元的貧困戶補助,加上花卉保險,損失還可以承受。”他説,“雖然損失了一季花,但是看到了希望。”

  目前,清流縣積極開展生産自救,引導村民做好花田管理,為下一批花的生産做好準備。同時出臺涉及花農的6條措施,安排用于支援花卉苗木産業發展概算補助資金300多萬元。

  元山村黨支部書記馬建榮説,危機也是轉機,非洲菊附加值較低,剛好借此機會推動産業向高端花卉轉型。“原來花農舍不得鏟掉轉型,現在花賣不出去,剛好可以利用這個窗口期轉産。”

  在林畬鎮石下村,合盛花卉聯合社的倉庫一派忙碌景象,合作社負責人官福榮和花農們正在包裝即將發往福州的玫瑰、百合和多頭菊,陰鬱了一個月的臉上終于露出了笑容。

  官福榮説,春節期間訂單量幾乎為零,但自2月20日多地復工以來,隨著客運班車和快遞物流逐步恢復,合作社銷量緩慢回升,目前每天已能發貨1000多扎,約為産量的十分之一。

  “今天又通了一趟班車,物流越來越通暢,消費市場也慢慢恢復,尤其馬上三八婦女節了,預計銷量將小幅上升,”官福榮説,“能賣一點是一點,雖然只恢復了十分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又有了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冬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開——福建最大鮮切花基地生産自救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