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元化”診療戰疫情——河北城鄉醫療服務一線觀察
2020-03-03 15:1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3日電 題:“多元化”診療戰疫情——河北城鄉醫療服務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昆

  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因人員流動造成疫情傳播的風險,河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配置醫療資源,持續做好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服務,滿足城鄉不同患者醫療需求,最大限度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送藥到府暖人心

  張家口市宣化區侯家廟鄉衛生院組織醫務工作者成立進村入戶送醫送藥團隊,重點對貧困人口、慢性病人群等進行巡訪,全天24小時根據群眾需求到府診療。

  宣化區侯家廟鄉後慢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高起山患有高血壓,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外出取藥成了難題。宣化區侯家廟鄉衛生院醫務人員來到高起山家,為老人測量血壓,送去降壓藥。醫務人員李露輝説:“我們的職責就是守護好每一個村民,鄉裏慢性病患者都在我腦子裏有一本賬。”

  “在我這裏訂藥的村民們注意啦,今天可以到村衛生室來取藥。”河北昌黎縣朱各莊鎮小樊各莊村村醫李強通過大喇叭廣播後,便來到村衛生室,按照訂單進行整理,方便村民領取。

  昌黎縣17個鄉鎮衛生院和410個村衛生室,通過“醫共體”內部藥品集中採購,均配備各種常見藥品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藥品,滿足群眾用藥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各村實施封閉式管理,給村民們買藥帶來很大不便。”昌黎縣衛生健康局醫政股副股長馬珺説,各鄉鎮藥店大多已停業,由衛生院統一採購後再由村醫派發給村民。

  線上診療降風險

  “薛主任您好,我是1月3日做的剖宮産,血壓和血糖都有點高,血壓160/95,血糖6.9,現在也不方便去醫院,您看有什麼辦法嗎?”“血壓一定要控制好,口服拉貝洛爾8小時一次,每次100mg,每天測血壓兩次。如果血壓控制不理想再問我,我們保持聯繫隨時調整。控制血糖要注意飲食、多運動。”

  這是昌黎縣龍家店鎮北各莊村胡女士通過微信問診的情況。每天下班後,昌黎縣人民醫院産科主任薛桂娟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查看陸續建立起來的10個醫患微信群。

  昌黎縣副縣長吳學軍表示,昌黎縣利用遠端診療係統,由當地衛生院將患者的檢查結果傳輸給縣醫院,縣醫院醫生進行診斷後給出治療方案建議,降低醫院交叉感染風險。

  免疫健康助戰疫

  邯鄲市邯山區婦幼保健院利用信息化手段,積極搭建婦幼保健線上義診咨詢平臺,普及疫情防控和居家增強免疫力等方面知識。邯山區婦幼保健院院長李士傑説:“針對孕産婦和兒童,我們從細節處提醒他們居家防疫注意事項,以及如何進行適當活動以增強免疫力。”

  河北肅寧縣太極隊總教練田香慈每天都會在家中客廳練習太極拳。田香慈説:“咱普通老百姓不能去武漢支援抗疫戰場,就在家裏做好防護,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

  唐山工人醫院在全院推行“樓長制”精細化網格管理防止院內感染。唐山工人醫院門診樓樓長于曉牧説:“門診是醫院重中之重,我們從源頭開始,測體溫、填資訊、保持距離等層層把關,讓每一位患者放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多元化”診療戰疫情——河北城鄉醫療服務一線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