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扭轉持續下降態勢
2020-03-03 15: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胡璐)今天是聯合國第七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記者3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近年來我國通過係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總體穩中有升。大熊貓、朱鹮、亞洲象、藏羚羊等瀕危野生動物扭轉了持續下降的態勢,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等野生植物居群穩定增長。

  據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和拯救繁育,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及象牙等動物産品非法貿易,建立健全法律體係,構建野生動物疫源疫病主動預警和監測體係等有效措施,我國瀕危野生動物保護不斷強化。

  目前我國大熊貓人工繁育種群數量達到600只,有力支援了野外種群的恢復與繁衍,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從20世紀80年代的1114只升至1864只;亞洲象種群數量從180頭增加到近300頭;藏羚羊保護等級已從“瀕危”降為“近危”,種群數量由不足7.5萬頭增至30萬頭以上;朱鹮由最初僅剩的7只增加到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4000只。

  同時,還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回歸自然等措施,持續開展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保護。全國共建立1.18萬處自然保護地,為野生植物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約有65%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保護。通過對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天臺鵝耳櫪、普陀鵝耳櫪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實施搶救性保護,使部分瀕危物種種群數量逐步恢復。目前,我國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係的2/3,基本完成蘇鐵、棕櫚種質資源,以及原産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的收集保存。

  這位負責人説,從今天起,以“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2020年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宣傳活動在全國拉開帷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