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
2020-03-03 14: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全球風險評估為“非常高”,歐洲疾控中心將歐洲的風險等級提升至“中度到高度”。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各國需構築起聯防聯控之網,攜手應對疫情。

  聯防聯控,是全球化背景下應對傳染病疫情的必然要求。隨著疫情擴散,已有60多個國家報告確診病例,除南極洲之外的六大洲無一幸免。病毒無國界,不區分地域、種族,更沒有意識形態之分。面對新冠病毒,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偏安一隅獨善其身。只有各國攜手,聯防聯控,才能最大限度阻斷新冠病毒的更廣泛傳播。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多次強調,全球協作是對抗疫情的“關鍵”。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也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人們再次“迫切體會”到需要進行跨國合作。

  聯防聯控,需要各國充分展現精誠合作精神。近年來一些逆全球化勢力抬頭,對合作應對傳染病等國際威脅的努力造成負面影響。面對來勢迅猛的疫情,國際社會尤需將團結合作落在實處,攜手應對疫情。

  聯防聯控,需要相關國家實現充分的資訊共用和抗疫經驗交流,共同進行科研攻關,共同強化口岸管控、加強檢驗檢疫等措施,避免各自為戰,“各唱各的調”。要實現良好的全球聯防聯控,還需要向衛生條件薄弱的國家提供更多幫助。各國應充分尊重世界衛生組織等權威國際機構的協調作用,以更好地協同抗疫。

  聯防聯控,是統籌全球抗疫與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當前,受疫情影響的國家越來越多。如果疫情持續時間較長,勢必對全球經濟和貿易造成消極影響。實現聯防聯控,實現充分的政策溝通,充分協調在衛生、經濟、旅遊等各領域的應對措施,有助于在有效應對疫情的同時避免過度反應,有助于減少疫情對全球經濟、貿易、旅遊等國際活動的衝擊。

  在推動抗疫國際合作方面,中國始終態度堅定,行動積極。中國領導人在與外方領導人會面或通電話時多次表示,願意與國際社會加強疫情防控領域合作,分享防治經驗。中方從疫情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國際衛生合作,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各方通報疫情資訊,與世界衛生組織、周邊和有關國家密切合作。中方公開透明分享疫情資訊等做法,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賞。

  疫情逼人,時不我待。各國應當迅速攜起手來,“全球一盤棋”,以盡早遏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早日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