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大數據智能化助力有序快速復工
2020-03-03 14:4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3月3日電 題:重慶:大數據智能化助力有序快速復工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黃興

  40臺橘黃色的AGV智能搬運機器人往復穿梭,將貨物運進倉庫並存放在指定庫位;或載著貨物駛向出庫點,在掃碼和卸貨後又自動歸位,等待執行下一次任務……記者在長安民生物流旗下的汽車物流無人倉看到,這座6000平方米的倉庫在2月17日復工後,只有零星幾名工人值守,但每小時可以實現800箱汽車零部件出入庫。

  記者採訪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生産經營,尤其是勞動密集、自動化程度低的傳統企業復工復産帶來挑戰。但近兩年來,重慶大力推動制造業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完成128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成115個數字化車間和25個智能工廠。“這些改造項目不僅大幅提升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減少了用工和成本,還在抗擊疫情、復工復産中擔當了‘先行軍’。”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説。

  “以前我們出庫、入庫都需要工人用‘地牛’手動操作,人員多、效率低,選料揀料全靠工人的熟練程度;無人倉建成後,同等規模的作業量,我們不僅每年能節省大約200萬元成本,還減少了25名工人,使得這次復工順利從容,生産全過程都能實現工人之間零接觸,截至3月2日已為整車廠商提供了1100多輛商品車的零部件倉儲配送服務。”長安民生物流零部件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陳程説。

  長安汽車是重慶工業的“龍頭”。記者在長安汽車渝北工廠焊接車間的一條生産線上看到,近百臺機器人揮舞著手臂,將1000多個零部件逐一組裝成完整的車身。“同樣年産40萬輛車身的機械化焊接車間需要2000人左右,但我們用了363臺機器人、自動化率達到73%,只需600人左右,極大降低了復工復産的難度。”該工廠高級區域經理趙世昌説,隨著近期返崗員工增多、上游供應鏈逐漸順暢,工廠的産量正快速提升。

  位于重慶璧山區的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産筆電外殼的企業,公司副總經理袁衛順告訴記者,去年公司投入3000多萬元對工廠軟硬體進行了智能化改造,使整體産能提高了30%以上、相當于減員200人左右。

  他告訴記者,雖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生産,但近期公司訂單旺盛,目前工人復工率已超過80%。“我們不僅有信心把産量趕上去,今年還會按計劃再投入3000多萬元進行智能化改造,進一步提升生産質效和管理水準。”

  為幫助企業抗擊疫情、有序快速復工復産,重慶市經信委牽頭開發了“重慶市工業互聯網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及疫情防控公共服務平臺”,吸納了43家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積極參與,在疫情期間免費為企業提供供應鏈管理、供需對接、生産管理、設備管理、大數據分析等9大類157項服務。截至目前,這些工業互聯網平臺近期新增的企業用戶已接近1000家,線上運維管理設備超過20萬臺。

  以金蝶軟件公司的金蝶雲星空平臺為例,該平臺可提供智能制造、設備聯網、遠端監控、供應鏈管理等服務。涪陵榨菜公司運用該平臺在疫情期間實現了異地業務資訊協同,2月以來已完成2000多筆採購,保障了原料物資供應。海爾數字科技(重慶)有限公司通過海爾COSMOPlat平臺,協助重慶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迅速對接廣東、浙江等地的原料供應商,採購了近20噸醫用口罩生産原料。

  作為重慶本土工業互聯網平臺,忽米網在2月18日推出“疫情防控工業資源共用平臺”,吸引了上萬家口罩、消毒液、酒精、防護服生産廠家和物流企業入駐,幫助多家重慶企業採購防疫物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重慶:大數據智能化助力有序快速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