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企業來了“防疫監督員”
2020-03-03 14:2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3日電(記者孫清清)記者日前從鄭州驅車一路沿高速到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採訪。

  在伊川縣下高速,記者往縣裏走,看到了當地正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精準施策,推動復工復産。

  記者看到縣城臨街商鋪不少還關著門,但是全縣166家規模以上企業已復工。在位于伊川縣彭婆鎮的洛陽盛鐵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記者見到了從縣行政服務中心脫崗駐企的“防疫監督員”王健霖。

  王健霖是伊川縣首批駐企的“防疫監督員”,今年2月21日,經過全縣統一培訓,他帶著一份洛陽市統一印制的“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指南”來到企業,開始了他駐企“一對一”的防疫監督。

  自駐企以來,王健霖與企業職工同吃同住,全天候在崗,指導企業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日常制度。他每天趕在企業員工上班前,便早早到工廠門口等候,監督和幫助入廠員工測體溫、進廠車輛消毒。上班時間,他監督企業在上午、下午兩個固定時段開展全廠區的消毒作業。

  “自從來了‘防疫監督員’,我們企業建立了勞保物資、防疫物資獨立臺賬,實施辦公區域、廠區消毒記錄上墻,在辦公區域配備了消毒器械。”洛陽盛鐵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高衝峰説,現在企業防疫制度日益健全,進一步堵住了風險漏洞。

  伊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馬利軍介紹,在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和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從縣直和鄉鎮抽調了166名優秀黨員、科級幹部和中層骨幹力量作為駐企“防疫監督員”,提供“一對一”服務,做到防疫、生産兩手抓、兩不誤。

  除了做好企業防疫,“防疫監督員”也是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員,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在人員下沉、資源下沉、服務下沉過程中,企業復工復産中的運輸、用工和出行等難題及時得到化解。

  作為伊川縣第一批復工的企業,高衝峰的企業復工之初,便遭遇缺工人、産品運輸難題。“企業大年初六開工,當時返崗工人有80多人,缺人,政府幫著找人,很快從當地篩選了20名身體健康的工人,解了企業燃眉之急。”高衝峰説,企業快速復工復産的背後是一個服務型政府在做支撐,疫情就像一個放大鏡照出了一方營商環境。

  高衝峰告訴記者,得益于復工復産速度快,一些鋼企主動找到府下訂單,企業業務量不減反增,從簽訂的合同金額看,今年企業的銷售額有望達到4億元,同比增加30%以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記者手記:企業來了“防疫監督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5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