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為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2020-03-03 13:3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特稿:為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張瑩

  “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是一段非常了不起的旅程,我們應該承認這一點。”去年底,在一部面向全球播放的英文紀錄片《中國專利》中,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如此評價。

  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伴隨改革開放起步,用數十年時間走過西方智慧財産權體係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在發展完善智慧財産權制度的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為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從“零”起步,較短時間內建立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智慧財産權法律制度,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與全球80多個國家、國際組織或區域性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

  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始終是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遵循者、參與者、維護者,一直積極參與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框架下的多雙邊事務,推動完善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

  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不斷創新發展。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合作取得一批務實成果。2019年,中國與歐盟完成歷時8年的中歐地區地理標誌合作與保護協定談判,對地理標誌設定了高水準的保護規則,並在附錄中納入雙方各275項具有各自地區特色的地理標誌産品,包括歐洲的“帕爾瑪火腿”“愛爾蘭威士忌”及中國的“紹興酒”“霍山黃芽”等。

  印度尼西亞今年1月28日批準了《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成為第30個批準該條約的締約方。201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成員國在北京締結該條約。該條約填補了視聽表演領域給予表演者全面保護的國際條約的空白,按規定將于4月28日對其30個締約方生效。

  各國權利人“一視同仁”

  智慧財産權不僅是國家的重要戰略資源,也是技術創新的“助推器”,是貿易全球化的橋梁和紐帶。截至2019年底,中國專利、商標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已公布的2017年和2018年數據顯示,中國在《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二,通過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裏體係提交的商標申請量居世界第三。這些數據都表明,中國是智慧財産權的保護者和創造者。

  “經過大約40年發展,中國智慧財産權治理能力已實現與國際社會接軌,智慧財産權保護達到國際水準,這是一個舉世公認的評價。”同濟大學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院長單曉光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在推進智慧財産權制度建設過程中,中國朝著加強保護、優化政策方向做出了巨大努力,堅持為中外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有效保護。

  美國知名專利部落格Patently-O發文説,外國權利人在華提起的專利侵權訴訟,能夠依法勝訴和獲頒禁令,表明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實踐是公平、公正的。

  中國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每年給國外權利人帶來巨大收益。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已超過340億美元。

  以開放的態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使中國成為全球貿易和創新活動的“熱土”。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版《世界智慧財産權報告》指出,全球創新活動一大發展趨勢是,在地域上越來越向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和美國5個國家的大城市熱點地區集中。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至第31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為何能持續數十年高速發展?其中積累的先進經驗備受國際社會矚目。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認為,中國將智慧財産權置于戰略高位,在各個經濟領域都注重智慧財産權保護,並持續數十年表現出長期政策決心,這些經驗值得與其他國家分享。

  國際保護智慧財産權協會會長勒娜·裏蓋蒂·佩洛西認為,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之所以能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一是得益于中國經濟主體與世界經濟主體的需求越來越趨于一致,雙方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有更多共識;二是中國培養出許多具有全球視野的智慧財産權人才,他們為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做出很大貢獻。

  通過學術交流及人才培養等方式,中國也在積極為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貢獻智慧,更加自信地融入智慧財産權全球合作。例如,作為“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合作務實成果之一,中國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培養的首批智慧財産權碩士已于2018年順利畢業,把從中國學到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應用經驗帶向世界各地。

  當前,新的發展階段對各國智慧財産權治理提出新挑戰。新一輪科技革命為産業帶來巨大變革,許多新技術催生的行業已超越原有智慧財産權體係保護范圍。單曉光表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各國應該懷著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相互學習。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生命科學等技術領域中國已走到世界前列,在相關行業積累了寶貴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經驗,這有助于解決全球共同面臨的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