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消息!6名純中醫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了
2020-03-03 13:19: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解説】3月1日,在雷神山醫院接受治療的16名新冠肺炎患者符合了出院標準,其中6名患者採用純中醫藥治療。

  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主任、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鄒旭向記者介紹,這6名患者住院後均採用了針藥並用的純中醫治療方式,通過服用中藥、行針灸以及耳穴壓豆、沐足、練習八段錦等中醫“組合拳”進行治療。

  【同期】新冠肺炎患者

  一天吃兩次,每次是一包,他們根據我們每一個人的情況開的中藥,是針對 每一個人的,不是普遍的藥,是有很針對性的。因為我也血壓高,我吃了這個藥就感覺人很舒服。

  【解説】新冠肺炎傳染性極強,屬中醫的“疫毒之邪”,一旦侵襲人體,損傷正氣。針對不同階段的發病病機,鄒旭帶領團隊制定了分階段治療方案和方劑,配合針灸的治療,在臨床應用中使患者的症狀很快得到緩解。

  【同期】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主任、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 鄒旭

  很多患者在之前沒有接觸過中藥,也沒有用過針灸,但是我們給他吃了(中藥)之後,就讓他感覺到(效果)。我們第一天來的,當天晚上我們就用中藥了,病人馬上感覺到昨天睡了一個好覺。

  【解説】鄒旭認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應該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以扶正祛邪為治則,通過針藥並用的方法施行救治。同時鄒旭強調,中西醫各有優勢,尤其在重症和危重症上應當協同治療。

  【同期】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主任、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 鄒旭

  你現在看到病人老是憋悶,悶氣的時候怎麼樣把這個悶氣解決,胸悶、氣喘,走一走就心跳快,我們中醫中藥就是希望在供養和耗氧中間找一個平衡點。比如你睡眠不好肯定耗氧增加,(患者)動不動心跳快,我們用中藥之後,這種氣把它補上來之後,心跳可以下來。

  【解説】當天採用純中醫藥治療出院的6位患者,兩次復查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胸部CT較前明顯吸收好轉,符合出院標準。

  【同期】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主任、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 鄒旭

  我們進來的標準跟出院標準(與西醫)是一樣的,沒有説因為我用中藥把標準降低。第一症狀要減輕,第二核酸雙陰,第三我們檢查CT明顯好轉,所以我們跟新版的出院標準是一樣的。

  【解説】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是為數不多的中醫係統接收、管理、治療的病區之一,他們與上海、吉林的中醫同道,共同擔任雷神山醫院的中醫救治重任。六病區床位48張,由廣東省中醫院醫療隊和深圳市中醫醫療隊聯合接管,共有醫護人員61人。

  (記者 鄒浩 徐朋朋 武漢報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好消息!6名純中醫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