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後退了,我絕不會原諒自己”——來自戰“疫”一線的紀實報道
2020-03-03 12:44:2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00公里,坐高鐵只需一個小時。但為了返回工作崗位參加抗“疫”戰鬥,同樣是300公里,“95後”女孩甘如意卻用了4天3夜。

  3月2日下午,記者來到武漢市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見到了這位24歲的女孩。談起一個月前的那次返崗“壯舉”,甘如意説:“不後悔。如果再來一次,我依然會選擇返回工作崗位。”

  1月23日,她從武漢返回荊州市公安縣斑竹垱鎮楊家碼頭村。許久沒回家的她,本想著與家人一起共度春節。但隨著1月23日武漢“封城”,身為醫護工作者的她開始每天通過各種渠道了解武漢市抗擊疫情的情況。

  “幹著急卻幫不上忙,我們科室只有我和老肖2個人,如果他有事,病人就要走一大段路去別的地方採血。”甘如意心急如焚,“是我的責任就要勇敢擔起來。”甘如意將返崗的想法告訴了父母。父母著急地問:“現在公共交通全停了,咱家又沒汽車,你怎麼回去?”但甘如意主意已定:“沒汽車我就騎車去,騎一段就少一段。”

  “300多公里的路程害不害怕?”面對記者的提問,甘如意説:“往前走,總會有希望。”

  1月31日10點多,甘如意騎上自行車,帶上父母準備的幹糧準備出發。甘永軍心疼女兒,執意要送她一程。父女倆先騎了11公里到鎮政府開鄉鎮一級通行證明,又騎行30多公里,到達公安縣縣城,夜晚寄宿在親戚家裏。

  2月1日,甘如意起了個大早。在公安縣疾控中心拿到了縣級通行證明後,繼續趕路。通行證車牌號一欄寫著“自行車”,通行事由是“到武漢江夏金口中心衛生院上班”。

  當天一直下雨,騎車不方便撐傘,甘如意一路淋雨。下午1點多,她到達荊州長江大橋,幾經周折,終于在荊州住下。2月2日一大早,她在路邊攔了十幾輛計程車,因為荊州實施交通管控,計程車不能出城。11點,依然打不到計程車,她找到了一輛共用單車,看了導航,從沙市到下一站潛江有78公里,至少需要騎行6個小時。此時,這個24歲的姑娘掉下了眼淚。

  “當時我很崩潰,雖然出發前就做好了長時間騎行的準備,但真的遇到,還是很絕望。”但甘如意的內心堅定,“如果後退了,我絕不會原諒自己。”

  7個小時後,2月2日晚8點,甘如意終于到達了潛江市。在潛江市的一個卡點,熱心的民警得知她的經歷後,幫甘如意找了一家旅館住下,還給她買了速食麵和水果。

  2月3日,民警還幫甘如意找到一輛去武漢送血漿的順風車。中午12點多,甘如意在到達漢陽區後下車了。她找到一輛共用單車,靠手機導航繼續前行。又是6個小時,2月3日下午6點,甘如意終于抵達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完成了自己4天3夜300多公里曲折返崗路。甘如意通過朋友圈向所有人報了平安:“從家騎車到潛江走走停停花了3天時間,今天下午終于安全抵達宿舍,謝謝大家的關心。”

  2月4日8點,甘如意來到辦公室,同事們都很驚訝。“之前我就跟小甘説過,封路了就不要過來了,沒想到她還是來了,過程還這麼曲折。”與她同科室的醫生肖大建告訴記者,“小姑娘有上進心,工作也很認真,特別能吃苦。”(記者 董慶森 常 理 包元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如果後退了,我絕不會原諒自己”——來自戰“疫”一線的紀實報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