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件防護服被穿成了絕版“備忘錄”
2020-03-03 12:44:23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01張師傅的酒精、降壓藥奧美沙”“1501劉姐的電池、奶粉”“2204周師傅的甲硝唑”……遠遠望去,這件防護服胸口處張貼的警徽、背部張貼的“荊州公安”格外醒目。走近一看,袖子、腿上寫滿了字,粗粗淺淺、歪歪扭扭、大小不一。字裏行間,全是群眾所需購買的物資。

  穿著這件“絕版防護服”的,正是湖北荊州市公安局沙市區分局勝利街派出所所長代睿。“護目鏡起霧視線模糊,又怕漏掉居民的需求,只好寫在防護服上。我的手臂上寫的都是急需的藥品等物資,胸前和腿上寫的是急需的生活用品。”代睿説,這樣記錄方便也能看的清。

  居民的需求寫滿了防護服( 荊州市公安局供圖)

  在戰“疫”進入膠著對壘的關鍵時刻,荊州某小區接連有12位業主被確診。面對小區嚴峻的疫情防控現狀,作為所長的代睿吹響“集結號”,第一時間成立“疫區衝鋒隊”,負責接管該小區疫情較為嚴重的樓棟,保障97戶201人的日常生活。

  為滿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代睿和隊員們騎著三輪車,按照物資清單和防護服上的記錄,一樣一樣地採購,平均每天要運送100余份物資,訂購的大米、各類水果,一趟趟跑、一袋袋扛。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內,早已渾身濕透,汗從防護服的袖子直往外流。

  代睿和隊員們騎著三輪車幫居民採購(荊州市公安局供圖)

  除保證物資供應,小區居民如何有效管理?這是代睿每天想的最多的事。

  勝利街派出所安排15名警力,全力做好維持秩序、服務救助、清洗消毒等工作。將小區微信群升級成為“同心戰疫微信群”,定時將防疫指揮部的最新文件、抗擊疫情的英勇事跡和各類便民資訊發到微信群,搭建警民攜手戰疫的橋梁,讓群眾找到“組織”。

  “微信群24小時都有值班人員,有事直接@我,我們民警們就在你們身邊。”代睿每天發到群裏的這句話就像一顆“定心丸”,撫慰著201名群眾焦慮和恐慌的心靈。他們更以實際行動做表率,用每一次的“竭盡全力”讓群眾“安心隔離”,溫暖民心。

  2月23日傍晚,住在11樓的住戶在群裏説道:“我們老兩口只要一份飯,今天沒胃口。”代睿看見消息後,放下手頭工作迅速到府,經測量體溫,發現兩名住戶均有發熱症狀,趕緊上報指揮部處置,次日,兩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感染。這次成功排查,正是小小微警務發揮的大作用。

  代睿幫助居民運送物資(荊州市公安局供圖)

  “ @勝利街派出所代睿,我有個郵政快遞到了,麻煩等會幫忙帶上來一下,感謝!”

  “代所長,2503盧建英求購以下物品:紅富士蘋果5斤,沙糖桔5斤,黑糖沙琪瑪1包,達利園法式小麵包2包(大包一斤裝),豬後腿肉2斤,謝謝。”

  ……

  群內的柴米油鹽,民警的辛酸苦辣,點點滴滴都被記錄下來。大家看在眼裏,也記在心裏。(肖璐欣 荊公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一件防護服被穿成了絕版“備忘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