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鍵時刻頂上去,這群“90後”不簡單
2020-03-03 07:58:2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不害怕,也不能害怕。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在這個非常時期就應該衝在最前面。”濟醫附院兗州院區的“90後”任昊説。受訪者供圖

  他將原來的60張病床緊急改造成18張ICU病床,累到虛脫;他每天為70歲的重症患者做口腔護理、擦浴、翻身吸痰,不離不棄;他在重症病房“火線”提交入黨申請,請組織考驗……他們名字不同,崗位不同,但此時此刻,他們有了相同的身份:來自山東的“90後”,抗疫一線的主力。

  抗擊疫情,有多少“90後”衝在一線?我們難以統計。以山東為例,該省援鄂的1743名醫護人員,“90後”佔了很大比例;在山東各地,大量“90後”出現在醫院病房、社區街道邊、高速路口;他們診療重患,篩檢放哨、檢查防疫,他們是醫生,是公務員,是警察,是司機,是志願者……

  他們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在“打硬仗”中成長、成熟,體現了新時代青年的擔當和責任。

  讓我來保護你

  從鼻導管吸氧到高流量吸氧,再到有創呼吸機輔助通氣;從為患者口腔護理、擦浴,再到做各項治療、評估病情、翻身吸痰,這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重症專業護師劉一鳴照看重患的日常。

  21床是一位70多歲的老爺子。因為嘴裏有插管,鼻裏有胃管,他只能依靠鎮靜藥物安靜下來。但老爺子有時突然清醒過來,心跳呼吸變快,極力擺脫呼吸機。劉一鳴便握緊老人的手 :“爺爺,別害怕,身上這些管子都是保命的,不能動;忍耐一下,很快就能好。您放心,我不走,一直在這兒!”

  從病區成立監護室以來,劉一鳴的主要工作就是針對重症病人進行護理。在小組裏,他是年齡最小的“90後”,卻也是唯一的重症專業護士,“算是主力,必須要有‘挑大梁’的責任感。”劉一鳴説。

  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七樓西病區需要全面緊急改造成有18張床的ICU病房,來自青島中心醫院的“90後”護師樊雷主動報了名。一個班次的時間,病房改造完畢,把他累得虛脫。這段經歷,他寫到了日記中:“當年非典的時候,我才讀三年級,受著大人們保護;而這次,讓我來保護你們。”

  他的戰友、來自德州人民醫院的戰楓平常看起來嘻嘻哈哈,但關鍵時候能頂上去。前兩天,他照顧的一位由重症轉輕的阿姨,拉著戰楓的手:“我要轉的病房也是山東醫療隊嗎?有你們在的地方,我安心!”

  在打硬仗中成長

  對付無情的病毒,無論是事關全局的湖北、武漢,還是其他省市區的防控,都是戰場,都要打勝仗。

  “我們這裏是‘哨點’,我們初篩、放哨,杜絕讓疑似病例流出。”山東大學齊魯醫院設立了隔離病區,年輕的感染性疾病科護士鄭永琴主動請纓到這裏。護士長尹霞悄悄地告訴記者:“鄭永琴從一個疑似患者身份證上發現其過生日,就把愛心人士送給我們護士的鮮花轉送病人了。這姑娘心很細,也比以前成長了許多。”

  “麻煩看一下您的工作證和身份證。”“14天內您有沒有不明原因的發熱?”24日上午,突如其來的大雨沒有讓田元停下手中的工作,這個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查看得仔細。從大年初二到現在,她的角色一直在變:從濟醫附院兗州院區科室護理,到院門口排查員,再到高速口檢驗員,“我是一棵螺絲釘,哪裏需要哪裏擰”。

  請黨組織考驗我

  機動性強、危險性高、與時間賽跑,是多數人對急診的印象。

  身處急診崗位的“90後”、濟醫附院兗州院區醫師周國帥卻説,“我們救治的不僅是一個病患,更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在轉移病患時,他身穿防護服,即使在等待的情況下,也不願脫下休息,在近7個小時裏不吃不喝、不去洗手間,只為不讓病患多等一秒鐘。周國帥是一名共産黨員。

  2月4日,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黨支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黨申請書,“在前線,我一次次看到共産黨員衝在最前面。共産黨員的精神,在這場戰役中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我非常敬仰,滿懷誠摯之心,希望向黨組織靠攏,請黨組織考驗我。”

  這是馳援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90後”護士王鵬,用手機拍照的方式發給黨組織的“電子”入黨申請書。王鵬説,自己將不斷向身邊黨員學習,圓滿完成馳援湖北的任務。(記者 王延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關鍵時刻頂上去,這群“90後”不簡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