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總書記為何此時考察戰疫科研攻關
第一觀察|總書記為何此時考察戰疫科研攻關
2020-03-03 01:13:2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3月2日,北京,天氣漸暖,春意初現。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和診療救治工作。

  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趨勢已經得到了遏制,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在這個關鍵時候,總書記考察聚焦科研攻關,釋放了什麼樣的信號?

  降服病魔須要“硬核”成果

  此次考察中,總書記説:“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作為一種新發傳染病,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還比較初步。比如,病源究竟從哪裏來、向哪裏去,現在尚無定論;作為防治的有效手段,藥物和疫苗研發也還沒有一錘定音。如果不解決這些根本問題,即便目前防控成效顯著,疫情仍可能出現反覆,甚至隨時卷土重來。

  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鬥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産。

  前期,我們下足了防控的功夫,但要最終降服病魔,仍需科研攻關拿出“硬核”成果。

  從當前臨床診療救治工作看,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總書記強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已多次強調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要求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

  此次考察,總書記更加明確:“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

  在軍事醫學研究院,總書記重點了解疫苗和抗體研制、藥物篩選、病毒致病機理研究、快速檢測試劑研究和應用等進展情況。

  在清華大學醫學院,總書記向專家詳細了解創新藥物研發進展情況和新型檢測試劑、檢測設備研發應用等情況。

  同時,還聽取了科技部關于全國藥品和疫苗研發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關于有效臨床應用經驗和有效診療方案總結推廣工作的情況匯報。

  疫苗、藥物、檢測試劑,這些都是疫情防控中最牽動人心、全社會急迫期待的。

  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的檢測試劑,有利于患者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有效藥物則是病毒的克星,能阻止輕症轉為重症,降低病亡率。

  尤其在當下,病毒在世界范圍內可能出現蔓延的勢頭,國內外都有一些科學家提出,不排除新冠病毒與人類長期共存的可能。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從人類防治病毒感染的歷史經驗來看,最終戰勝疫情離不了疫苗。

  考察中,總書記強調:“疫苗作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産品,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對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

  對疫苗研發,總書記提出了明確要求:

  “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體係,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準備。”

  謀長遠之策 建久安之勢

  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科研人員做了大量工作,在較短時間內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並找到病原體,研制出核酸檢測試劑盒,篩選出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診療方法,並積極主動與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為全世界防控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展現出我們在科研方面的效率和實力。

  同時,也必須看到,科研攻關絕非一時之功。

  如果平時的科研力量布局不完整、戰略儲備能力不足,如果關鍵核心技術仍存在明顯短板,如果疫情防控預警預測機制不完善,如果應急科研攻關的指揮、行動、保障體係不健全,即使我們成功應對了一次疫情,未來,重大傳染病的風險仍會像一把利劍高懸在頭頂。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這也是為什麼在此次考察中,總書記特別強調“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國之重器”“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係和能力建設。”

  大家可能注意到,“體係”一詞,總書記在考察中反覆強調——

  “要統籌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體係化對抗能力和水準”;

  “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體係是國家戰略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整合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國家重點科研體係”。

  這表明瞭一種謀長遠之策、建久安之勢的決心和謀劃。

  在這種決心和謀劃面前,病毒再狡猾、疫情再兇猛,也終將被擊退。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文字:董瑞豐、朱基釵

攝影:鞠鵬、丁海濤、燕雁、劉彬

視覺: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