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碼”後又推新招 杭州發布政商“親清線上”係統
2020-03-02 18:4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2日電(記者商意盈、馬劍)記者從2日舉行的杭州市“戰疫情 促發展”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經過連日集中攻堅,杭州市政商“親清線上”係統正式建成上線對外發布。當日將首先線上兌付杭州出臺的疫期“年稅收50萬元以下商貿服務企業的補貼”和“企業員工租房補貼”等惠企政策,符合條件的老百姓“領補貼”就像“搶紅包”那麼簡單。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杭州創新打造企業復工復産網上服務平臺和杭州健康碼,為疫情防控和精準服務企業復工復産發揮積極作用。在此基礎上,通過對政府部門“輕量化”資源整合、公開數據的協同,杭州拓展建設政商“直通車式”線上服務係統,致力于更精準、更直接地為企業主動提供服務。

  據介紹,該係統通過政府服務的流程再造、公開數據協同、線上互動,實現政府服務效能提升,主要包括企業訴求線上直達、政府政策線上兌付、政府服務線上落地、政策績效線上評價、審批“許可”線上實現等五大重點功能。

  在“企業訴求線上直達”方面,目前政府了解企業的困難、問題和需求大多為“收集式”,企業借助該係統可線上隨時隨地將訴求“一鍵”直達政府,變“到府收集”為“線上呼應”;在“政府政策線上兌付”方面,目前大多數惠企政策兌付都是“企業申報、政府審批、層層撥付”的傳統流程,企業通過該係統則將無需提交各種證明即可享受線上兌付。

  “該係統是為企業開放一個服務互動的端口,相當于政府把公開數據和資訊協同好,企業可以直接享受政策。”杭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戴建平介紹,為實現“戰疫情、促發展”目標,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基礎上,杭州將率先實現“1+12條”惠企政策的線上兌付。

  “親清線上”係統是杭州“城市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端向所有企業開放連接,另一端向所有與企業相關的服務部門開放連接。“‘親清線上’不僅僅是應急措施,而是與杭州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一脈相承。”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堅表示,該係統是杭州數字治理的創新。

  據悉,杭州當日首先線上兌付的是“年稅收50萬元以下商貿服務企業的補貼”和“企業員工租房補貼”,其他惠企政策在3月10日前全部上線兌現。五大功能中的其他功能也將在3月底前開發完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健康碼”後又推新招 杭州發布政商“親清線上”係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