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奇兵、奇功、奇跡”——山東三奇全力運轉打造抗疫“奇兵連”
2020-03-02 16: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3月2日電 題:“奇兵、奇功、奇跡”——山東三奇全力運轉打造抗疫“奇兵連”

  新華社記者王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有這樣一支敢于亮劍的“奇兵連”,這就是山東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他們排除萬難,為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提供了有力的物資保障。

  復工復産出“奇兵”

  農歷大年初一一早,日照三奇的生産車間便傳來機器轟鳴的聲音。車間組長閆雲霞放棄了春節假期前來加班,與往常不同的是,她的兒子、表弟、表弟妹、表姐——這些非本廠人員,也一起來和她“加班”。

  “我兒子是在校醫學生,對抗擊疫情的感受更加真實。聽説我單位復工缺人時,他就自告奮勇要來。” 閆雲霞説。

  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春節前夕,日照三奇被工信部確定為重點生産供應單位,每日向湖北地區供應100萬只醫用外科防護口罩、5萬只醫用防護口罩和0.5萬套醫用一次性防護服。

  然而,當時正值春節假期,用工短缺成了大難題。對此,日照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專班,發動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返鄉大學生、適齡婦女、紡織工人等200余人參加臨時應急生産,組成了一支抗疫“奇兵”。

  在閆雲霞所在的車間加緊生産的同時,三奇的另一車間內,王麗正認真檢查即將封箱的口罩。對王麗來説,三奇的生産車間既熟悉又陌生。她曾在這裏工作了16年,2013年離開了企業。7年後,當公司找到她,希望她能為抗疫出把力的時候,她又一次來到這裏。

  “國家和企業需要我,我就義無反顧地來了。”王麗説。

  公司副總經理車進軍表示,在這場全民戰“疫”中,這支企業有史以來最復雜、最團結的“奇兵”,形成了強大的合力。他們並肩作戰,有力保障了復工復産的順利進行。

  開足馬力立“奇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照三奇在穩妥處理外貿訂單基礎上,開足馬力支援疫情防控,為一線的防護物資生産供應立下“奇功”。

  據車進軍介紹,以往此時,三奇大批産品將出口國外。現如今為支援國內疫情防控,他們積極與國外客商溝通,穩妥處理所有外貿訂單,竭盡全力供應國內需要。與此同時,企業“人歇機不歇”,24小時滿負荷生産,並緊急將海外分公司的防疫物資調往國內應急。

  “緊急時刻就要有緊急舉措,保障抗疫一線物資供應是目前最重要的事。”車進軍説。

  聯繫原料、聯繫設備、提供保障……為保障生産穩定,企業還多次與有關部門溝通聯繫,並在其大力支援下克服了重重困難。

  得知企業生産口罩耳繩的原料——氨綸絲庫存僅能維持一天後,工信部門駐廠工作人員與企業相關負責人組成採購小組緊急奔赴江蘇進行採購。

  “考察了多家企業之後,我們最終決定斥資100多萬元,買下一家企業的一條完整生産線,保證耳繩的穩定供應。”企業銷售部經理于秀娟説,有了耳繩原料後,三奇才得以源源不斷地為疫情防控一線生産充足的口罩。

  在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援下,三奇的生産能力大幅提高,日産口罩從50余萬只提高到150余萬只,日産醫用防護服從1000余套提高到5000余套,為保障一線防疫物資供應立下“奇功”。

  勇于擔當創“奇跡”

  沒日沒夜地工作了10多天後,三奇的董事長王常申暈倒在生産一線。很多人還不知道,他的心臟已經搭了4個支架。

  “手機每天要充好幾次電,平均幾分鐘就要接一次電話。”王常申説,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後半夜才能稍微休息幾個小時,“關鍵時刻,企業必須要勇于擔當,扛起我們的社會責任。”

  正是為了這份責任,三奇為一線環衛工人送去1萬只口罩,為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送去100套醫用防護服,又為日照當地多家醫療單位及企事業單位送去價值500余萬元的疫情防控物資。

  1993年,三奇開始生産口罩。27年來,在抗擊“非典”、甲型流感病毒和非洲埃博拉病毒等疫情期間,三奇一直為相關國家和地區供應醫療産品。企業口罩單品産業及技術水準在國際上位居前列,在國內更是首屈一指。其産品遠銷42個國家。

  “危難面前,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勇于擔當、勇于奉獻,是一個品牌企業的精神內涵和生命力。”王常申説。

  截至目前,三奇共支援相關地區口罩8000余萬只、防護服80余萬套,百分之百完成國家調撥任務,為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提供有力的物資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奇兵、奇功、奇跡”——山東三奇全力運轉打造抗疫“奇兵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