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2020-03-02 16: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2日電 題:“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新華社記者胡星、肖艷

  治愈率提高到56.36%,重症、危重症患者佔比從38.49%下降到16.17%……連日來,積極的消息不斷從湖北省鄂州市傳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貴州省對口支援鄂州市、援助武漢方艙醫院。“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舉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特別是在鄂州市全力以赴開展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貴州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出徵儀式上(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

  根據國家對口支援工作安排,1月27日,貴州省首批137名全部由三甲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前往鄂州,進駐到鄂州市定點救治點開展救治工作。截至目前,貴州省已先後派出9批共1434人的醫護、公共衛生和管理人員隊伍趕赴湖北,其中856人在鄂州市開展工作,578人在武漢市。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李奇勇説,貴州在自身疫情防控壓力大的情況下,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工作。上下同心、精銳出戰、傾盡全力,“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2)“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貴州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右三)在出徵儀式上與親友相互鼓勁加油(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這支1434人的醫療團隊,包括呼吸內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精神衛生專業等醫務人員。專家雲集,貴州最好的3家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全部派出頂級專家團隊。骨幹雲集,醫療隊員都是醫院主力和科室骨幹,全省9個市州均派出精兵強將出徵。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9)“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貴州制造 貴州力量 馳援湖北”出徵儀式在貴陽市舉行,價值1500余萬元的醫藥和生活物資日夜兼程運往湖北(2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派出最優秀的醫療人才的同時,貴州把“壓箱底”的醫療物資也送往湖北。N95口罩及標準高于N95口罩的各類醫用口罩2.12萬個,超過貴州省庫存的一半。全省調集10臺救護車、4臺負壓救護車前往,建立省內、省外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供應雙機制,多渠道籌集了醫用防護服6100套、隔離衣3.27萬件。

  優化打法 精準施策

  根據鄂州疫情,貴州的支援力度不斷升級,隊員結構不斷優化調整,治療“打法”不斷完善提升。比如,重症病人治療人手緊缺,貴州後續派出的醫療隊中,著重安排了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

  貴州省援助鄂州醫療隊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貴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梁貴友告訴記者,貴州醫療隊是整建制開拔的專業化隊伍,既有醫療專家,也有專業的醫院管理人員和後勤保障隊伍,能支撐醫院的運作管理和應對疫情需要。貴州醫療隊整體接管了鄂州雷山醫院(鄂州版小湯山醫院)和鄂州市中心醫院的重症病區和ICU病區,目前接收病人佔鄂州確診比例的70%。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7)“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載有貴州省向鄂州市捐贈的醫療物資的車輛準備出發(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93歲的彭大爺治愈出院了。”2月28日,由貴州第六批醫療隊接管的鄂州市中心醫院呼吸重症一病區傳來好消息。伴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等基礎疾病的彭大爺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後,于2月22日轉入鄂州市中心醫院治療。

  貴州第六批醫療隊隊長、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務處處長張駿介紹,彭大爺入院後,治療組迅速組織感染、呼吸、重症等專業醫護人員制定治療方案。經過6天的抗病毒、活血化瘀、抗凝調脂等對症支援治療,達到出院標準。93歲的年紀也刷新了鄂州市治愈出院重症患者的記錄。

  張駿説,由于急危重症病人大多是伴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為確保治療效果,醫療隊在病區人員安排上優化了專業設置,每個病區都有呼吸、重症、急診、心血管等專業人員,確保有及時多學科溝通、商討的機制。僅在重症病區,從2月19日醫療隊進駐以來,已有45名急危重症病人治愈出院。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3)“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貴州省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出發前加油鼓勁,由176人組成的醫療隊奔赴鄂州市支援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2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湖北有所呼,貴州有所應”

  截至目前,鄂州市新冠肺炎治愈率為56.36%,重症、危重症患者從2月14日的376例減少到103例,佔比從38.49%下降到16.17%,從人等病床實現了病床等人。

  隨著患者治愈康復出院,一封封感謝信遞到醫護人員手中。有治愈患者寫道:“感謝這群來自貴州的醫護人員,讓我們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與大愛。”鄂州市市長劉海軍表示:“貴州醫療隊火速馳援,極大緩解了鄂州醫護人員嚴重不足的壓力,將多名重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4)“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

  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貴州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出徵儀式上(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李奇勇説,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近年來,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貴州在醫療、教育、文化、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貴州人民懂得感恩,支援湖北責無旁貸。貴州將根據前方需求,最大限度保障人力、物力,堅決做到‘湖北有所呼,貴州有所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把最好的資源送到湖北”——貴州對口支援鄂州市抗擊疫情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