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020-03-02 14: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日電 題: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新華社記者宋瑞、譚元斌

  2月29日夜裏,城市進入夢鄉,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大樓裏卻依舊燈火通明,忙碌如晝。

  對中午送檢的咽拭子進行核酸提取、配置試劑、上機檢測分析結果,並對實驗數據進行整理後,鄭旭坤來不及卸下疲憊,立即將數據反饋給當地指揮部。

  這是鄭旭坤跨越三千裏馳援恩施的第29天。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4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右)在核對樣本資訊。 新華社發

  出生于1993年的鄭旭坤,是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檢驗技師。工作的3年裏,她負責天津兩家哨點醫院的流感網絡實驗室直報工作,每年要檢測流感樣咽拭子千余份,麻疹風疹百余份,“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與病毒為伍’。”

  疫情發生後,她主動請纓。“作為疾控人,又是中共黨員,在這個特殊時刻,必須衝鋒在前。我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信心!”

  2月1日早晨6點多,在連續兩天輾轉飛機、火車後,包括她在內的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應急檢測隊4人抵達恩施州。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1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應急檢測隊4人抵達湖北恩施。這是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右一)和同事在抵達恩施後合影留念。 新華社發

  “當時恩施正下著小雨,氣溫有些微寒。當地工作人員拿出備好的土家族棉鞋,讓我們換上。”鄭旭坤説,棉鞋的樣式雖然不是最時尚的,卻是最溫暖的。

  每次進入實驗室,鄭旭坤都必須換上厚厚的隔離服,全副武裝與病毒“面對面”,用“火眼金睛”檢測新冠肺炎病毒。

  “穿上防護服後,4個多小時的實驗檢測期間我不能飲水,不去衛生間,要將防護服利用到最大化。”鄭旭坤説,每次脫掉厚重的防護服,內層手術服都能擰出水來。摘下口罩和護目鏡,她笑稱臉上被勒出的紅痕是她的“勳章”。

  移液加樣、滅活病毒、核酸提取,每日檢測500余份樣本、日報日結的檢測時限、上百次移液器手工提壓……盡管在馳援前,鄭旭坤已經做足準備工作,但恩施州疾控中心巨大的樣本檢測工作量還是超乎她的想像。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5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中)在實驗室做準備。 新華社發

  為了保證檢測結果的實效性,鄭旭坤幾乎處于滿負荷運轉狀態,工作到深夜12點已是常態。“大部分樣本從下轄縣市運到州疾控中心已過中午,我們大量的檢測工作會從下午開始。”鄭旭坤説,今日事今日畢,即便有再多樣本待檢,她和同事也要保質保量完成。

  “每份樣本進行核酸提取時,我需要用大拇指按壓三次加樣槍,長時間工作下來,大拇指使不上勁了。”鄭旭坤説,執行看似“流程化”的操作時,她仍要時刻保持小心謹慎。“採樣用的96孔板孔徑狹小,必須眼、腦、手專心致志,不容有失。”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11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右)在實驗室為同事鼓勁加油。 新華社發

  一層防護服之隔,就是安全與危險的距離。

  在樣本處置過程中,稍有失誤就可能形成氣溶膠,如果樣本包含病毒,這些氣溶膠可能包含病毒顆粒,直接通過呼吸道吸入而感染人,或附著在衣物、皮膚上,最終進入呼吸道。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5)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18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中)在和同事討論檢測結果。 新華社發

  “在此期間,哪怕再熟練的操作都要萬分謹慎,每個實驗操作都要嚴格遵循安全規定,這很考驗體力與耐力。”鄭旭坤説。

  截至2月29日,恩施州疾控中心實驗室已經完成1.5萬余份新冠肺炎病毒樣本的檢測工作。

  鄭旭坤在恩施已有一個月,已經慢慢適應了在恩施州疾控中心的工作節奏和生活。“我的工作不僅是對送檢樣本負責,更是為醫生診斷提供依據,我很為自己自豪。”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7)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

  2月28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來自天津市南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技師鄭旭坤穿好手術服準備進入核心實驗室更換防護服。 新華社發

  鄭旭坤説,她要繼續當好“病毒偵察兵”,與疫情競速,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疾控人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三千裏馳援的“病毒偵察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