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武陵山區土家山村扶貧工廠復工見聞
2020-03-02 14: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2日電 題:“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武陵山區土家山村扶貧工廠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思、汪軍

  走進位于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的恒泰源服裝有限公司,空氣中彌漫著消毒水的味道,一名工作人員正為進入廠房的工人測量體溫。“公司原定于正月初八復工,受疫情影響,2月26日正式復工,到3月1日已有103人報到上崗。”公司負責人付芬説。

  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處的恒泰源,是一家以服裝設計、加工、出口為一體的企業。付芬介紹,公司目前主要生産棉衣和羽絨服,佔地10000平方米的廠房,解決了184人就業。

  “都是訂單生産,銷往美國和韓國,現在可以説是供不應求。公司還有一些原材料,是之前剩下來的,目前原材料還運不進來。”付芬説,隨著貴州各條幹線的暢通和疫情形勢好轉,生産不會存在問題。

  付芬介紹,在這裏上班的多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184人中大約有70%屬于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每人每月工資在2600元至6500元之間。公司免費提供午餐、晚餐和住宿。

  記者在公司走訪看到,戴著口罩的一線工人坐在工位上,開始了一天的加工生産,裁剪、縫制、包裝……明亮寬敞的廠房內,各道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

  43歲的羅建國是搬遷戶,過去住在沿河縣官舟鎮聯壩村。羅建國在浙江、廣東、福建等地打工近20年,一直從事制衣行業,技術方面已經非常成熟,現在每月工資至少有5000元。

  “在家休息了一個多月,心裏很著急,公司恢復上班,心情都好了很多。”羅建國説,2017年從溫州回到老家,想著也是為了小孩,現在家門口能正常上班,而且有這樣的工資,必須珍惜。

  受疫情影響,不少外出務工群眾選擇就近就地就業。“今年已經收到很多原來在沿海地區務工的搬遷群眾的電話,目前公司設備和規模至少還能容納400名員工。”付芬説。

  35歲的楊秀美來自官舟鎮中華村上頭灣組,去年在浙江嘉興一家服裝廠打工,考慮疫情防控需要,外出務工也沒辦法照顧孩子,今年選擇留在家門口上班。“我本來擔心在家待久了影響收入,聽説工廠招工人,上了兩天班,工作很上手,單位包吃住,多勞多得,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楊秀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懸著的心終于放下了”——武陵山區土家山村扶貧工廠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