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來過我們家——回訪內蒙古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張國利家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回訪內蒙古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張國利家
2020-03-02 14:29:55 來源: 人民日報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原標題:美好家園樂融融——回訪內蒙古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張國利家

  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順著一條整潔平坦的水泥路,很容易就找到了張國利家。房前屋後,院裏院外,幹凈利落。在臥室和客廳的醒目位置,擺挂著習近平總書記與張國利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畫面溫馨感人。

  2019年7月15日下午,在內蒙古赤峰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馬鞍山村,走進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張國利家,進廚房、看廁所,拉家常、問收入,了解一家人的生活,在院子裏與赤峰基層幹部群眾代表一起坐在板凳上,同他們交流生産生活、脫貧致富和民族團結等情況。

  如今,張國利家情況怎樣,又有哪些新變化,新年有什麼新的願望和打算?一家人細細道來。

  這是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景色(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總書記就像咱親人

  “總書記那天在我們家看了廚房、鍋爐、客廳,還打開鍋蓋、冰箱仔細看。當時我還想請總書記嘗嘗咱的手藝哩!”

  坐在炕沿上,張國利的母親、86歲的侯桂珍老人回憶起那個幸福時刻:“到了門口,總書記就握住我的手,進了裏屋才松開,一雙手厚實又溫暖。總書記微笑著問我多大年紀、上沒上醫保,家裏幾個兒子、幾個孫子,吃啥飯,特別親切。”

  “總書記那天在我們家看了廚房、鍋爐、客廳,還打開鍋蓋、冰箱仔細看。當時我還想請總書記嘗嘗咱的手藝哩!”張國利的妻子趙國霞領著記者走進廚房,“總書記和咱老百姓心貼心,不僅關心我們家庭收入如何、有沒有參加新農合、報銷比例咋樣,就連這鍋爐燒多少煤、花多少錢、冬天家裏溫度咋樣都十分關心。”

  “總書記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老百姓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經歷了新舊社會的侯桂珍老人對此深有體會,“現在吃穿用不愁,看病給報銷,每月還給我發高齡補助,全得感謝總書記、感謝共産黨啊!”

  張國利夫婦種了4畝山葡萄和3畝雜糧,加上失地保險與打工所得,一年收入可達5萬元。兩個兒子在外打工也收入頗豐。

  總書記的到來,讓馬鞍山村遠近聞名。“總書記來之前,全村一年遊客3萬人,12戶農家樂每年每戶掙11萬元。這幾個月,就有11萬人來參觀,村裏新建了4戶農家樂,每戶賺了15萬元。眼下將有更多村民想參與進來。”村黨總支書記劉少向説。

  “2020年我也想辦一家農家樂!”這是張國利的新年心願。

  好政策帶來好環境

  “改造廁所花了3500元,政府補貼了3000元。這種廁所通過微生物降解,不用水,沒異味,幹凈又實用。”

  張國利家使用的是微生物降解廁所。“那天,總書記耐心地聽我們介紹了這種廁所的使用情況,指出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張國利介紹説:“改造廁所花了3500元,政府補貼了3000元。這種廁所通過微生物降解,不用水,沒異味,幹凈又實用。”

  那天,在張國利家院子裏參加座談的赤峰市松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傑,用手機向總書記展示了幾張照片:幹凈敞亮的農家院落,各家門口的垃圾分類箱,村裏新建的垃圾分類處理中心的機器設備……

  “總書記問我們村如何進行垃圾分類、一年産生多少垃圾、垃圾處理能否滿足需求,看得出他十分關心農村人居環境。現在我們村每家每戶都配發了垃圾分類箱,全村日産兩噸垃圾,經過處理後殘渣不到100公斤。村子幹凈了,大家也更加自覺地參與到美麗鄉村建設中。”趙會傑説。

  喀喇沁旗委書記高希華告訴記者,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旗4個鄉鎮街、16個行政村、1個農牧場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重點就是廁所革命和農村生活垃圾處理。

  “以廁所革命為例,我們堅持因地制宜、效果導向,在不同地區探索不同模式,讓人們在農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高希華介紹。如今,馬鞍山村改廁農戶已從2019年7月中旬的8戶增加到53戶,全旗則試驗推廣2490多戶。

  石榴籽一樣抱成團

  “我們家有蒙古族、滿族、漢族3個民族,總書記稱讚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

  前不久,張國利的二兒子生了個女兒。張國利捧著小孫女照片,心裏樂開了花。

  “我們家有蒙古族、滿族、漢族3個民族,總書記稱讚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張國利説。

  “我們兄弟倆、父母和奶奶是滿族,我妻子和兩個兒子是漢族,我弟媳和兩個小侄女則是蒙古族。”張國利的大兒子張波介紹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相親相愛,就跟總書記説的一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我們村也是以蒙古族、滿族、漢族為主,大家平時互幫互助、親如一家。誰家有事,從不問民族,大家都會盡全力去幫。”劉少向舉例説,蒙古族致富帶頭人劉春廷返鄉後幫鄉親們蓋房修院,漢族村民李義指導大夥兒種山葡萄、釀葡萄酒,帶領大家共同致富……

  高希華介紹,喀喇沁旗有24個民族、35萬人口。近年來,全旗累計爭取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840余萬元,在少數民族人口比例超過30%的22個行政村落實項目30個,在民族鄉安排資金超過1000萬元,為少數民族群眾如期脫貧奔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離開張國利家,侯桂珍老人反覆囑咐:“你們回到北京,一定要代我們全家向總書記問好,告訴他我們現在生活得很好很幸福!”

  【今日談】團結路上一家親

  洪樂風

  “誰家有事,從不問民族,大家都會盡全力去幫”。這是張國利一家所在的內蒙古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的真實寫照,也是“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證。”馬鞍山村脫貧攻堅動力不竭,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既源于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更是因為各族群眾同心同德、同心同向。這也啟示我們:56個民族攜手同行,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我們就能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記者 辛本健 張 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