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收繳野生動物9.2萬頭
2020-03-02 14:3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熊豐)記者2日從公安部獲悉,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各級公安機關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活動,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偵辦涉及野生動物的刑事案件948起、查處行政案件2147起,收繳野生動物9.2萬頭(只)、野生動物制品5300余公斤。

  據了解,野生動物可能是一些病毒的攜帶者和傳染源,部分地方存在的“野味産業”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重大隱患,增加了疫情防控風險。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部署嚴厲打擊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各地公安機關按照統一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搜集線索、深入摸底排查,集中摧毀源頭網絡,堅決打出聲威,迅速形成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的嚴打震懾態勢。

  近期,各地公安機關密切協同配合,堅持網上網下聯動,集中查處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毀一批跨區域犯罪團夥。福建明溪查獲野生動物死體共77只,其中包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鷴5只,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棕鼯鼠11只;貴州遵義查獲2只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獼猴和1頭野豬、2只孔雀;四川巴中連續破獲3起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搗毀非法野生動物制品窩點7個,查獲青麂、果子狸、獾等野生動物制品400余公斤;湖南祁陽根據網上線索破獲一起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當場收繳河麂70只、野豬、野兔、竹鼠等野生動物凍體400余只,涉案金額30余萬元。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以超常決心力度加強協調聯動,全力深挖徹查,強化破案攻堅,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摧毀犯罪網絡和團夥,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收繳野生動物9.2萬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