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經觀點:疫情防控不能松 脫貧攻堅不能等
2020-03-02 13:21:51 來源: 經濟日報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9日,河北省正式宣告貧困縣全部“摘帽”,從此告別區域性整體貧困。同一天,海南省5個國定貧困市縣也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傳出好消息的不止河北和海南,連日來,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陜西、黑龍江、河南相繼宣布貧困縣全部清零。我國始終在脫貧攻堅的既定軌道上堅定前行,這為正處于關鍵階段的戰“疫”輸送了勇氣,為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增添了信心。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驗,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打好打贏這兩場大戰,事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正在有序恢復,但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其他地區疫情反彈風險隱患仍然存在,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放松和懈怠。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目標、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持續抓好相關重點工作不能有緩一緩、拖一拖、等一等的思想。當此之時,必須統籌兼顧,做到防疫脫貧兩不誤,不斷築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石。

  防疫脫貧兩不誤,既考驗能力,也檢驗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面對疫情加重脫貧攻堅工作強度、提高脫貧攻堅工作難度的現實,唯有堅持幹字當頭、實字托底,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時,把不能等的事幹起來,把規定時限內必須完成的事幹起來,才能兌現“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的莊嚴承諾。

  要狠抓落實,實幹苦幹。“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準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援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在親自指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針對脫貧攻堅遇到的現實困難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相關部門要認真履行抓落實的職責,在實幹苦幹中把黨中央既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疫情期間的各項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

  也要善抓落實,能幹會幹。善抓落實的關鍵,是明辨形勢。做好動態監測和全面排查,及時掌握本地區受疫情影響可能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人口、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存在脫貧困難的貧困人口情況,及時掌握本地區産業、企業等受疫情影響的情況,在此基礎上,因地施策、因“疫”施策,分類指導、精準幫扶,抓緊推進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能幹會幹的關鍵,看工作方式。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指揮調度等,可搬到已經建立的各級應急指揮係統、遠端教育係統上;各種農技培訓、政策宣講,可搬到田間地頭、山坡林場……積極轉變方式,就能確保脫貧攻堅不耽擱。

  越到關鍵時候,越要繃緊弦、鉚足勁,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堅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勇毅。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最大限度化解、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不利影響,我們一定能夠如期打贏脫貧攻堅的決勝戰,為人類反貧困實踐提供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

  河北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月29日,河北省政府發布通知,批準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等13個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退出貧困縣,這標誌著河北省貧困縣全部“摘帽”,從此告別區域性整體貧困。

  海南國定貧困市縣全部脫貧“摘帽”

  海南省政府新聞辦2月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海南省政府副省長劉平治在會上宣布: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符合貧困縣退出的條件,同意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據了解,繼去年4月海南宣布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脫貧摘帽後,至此,海南省5個國定貧困市縣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山西所有貧困縣脫貧“摘帽”

  資料圖。廣靈縣農民編織技工正在編織柳條插花籃 來源:山西日報

  2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準,包括大同市廣靈縣在內的17個貧困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山西58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河南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河南省政府新聞辦2月2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盧氏縣、嵩縣等14個國定貧困縣正式脫貧摘帽,這標誌著河南53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陜西所有貧困縣脫貧“摘帽”

  2月27日,陜西省人民政府發布公告: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等29個貧困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陜西56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黑龍江2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月26日召開的黑龍江省政府常務會批準延壽、拜泉、林甸、海倫、青岡5個貧困縣(市)摘帽退出,並向社會進行公告。這是黑龍江省最後一批退出貧困序列的5個國家級貧困縣。至此,全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8個省級貧困縣全部退出摘帽,黑龍江省貧困縣全部清零。

  四川藏區全部脫貧“摘帽”

  四川省政府2月18日發布通知,批準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加上此前已經退出貧困序列的16個藏區縣,至此,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

  記者:張毅、楊子佩、陳發明、賴永峰、劉興、潘世鵬、牛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經觀點:疫情防控不能松 脫貧攻堅不能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