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緊抓實抓細 不負春光不誤時——各地春耕備耕在行動
2020-03-02 10: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1)廣西桂平:春耕正當時

  2月28日,廣西桂平市石龍鎮的農民在田間勞作。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廣西桂平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力保農業生産,積極引導群眾抓住農時進行春耕春播。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抓緊抓實抓細 不負春光不誤時——各地春耕備耕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

  雨水過、驚蟄即,春光日漸濃。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春耕備耕也進入了關鍵時節。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新華社記者在各地採訪看到,雖然突發的疫情給今年春耕備耕帶來了諸多挑戰,但春光不等人,春耕備耕已在全國拉開序幕,廣袤的原野上一派繁忙,為豐收描摹著底色。

  防疫不松農時不誤,春耕備耕如火如荼

  在河南商水縣舒莊鄉杜店村,站在麥田旁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10臺自走式噴灑機在麥田裏噴灑農藥。“今年小麥長勢特別好,現在氣溫升高了,除草和病害防治可以用自動噴藥機同步進行,效率高、速度快,還節省人工。”農業合作社負責人杜衛遠説,今年承包的7萬畝小麥一周就能噴防一遍。

  沿著一路黃燦燦的油菜花,走入四川仁壽縣踏水村,十幾位農民分散在田間,正在鋤地。村民廖菊良前不久已經把地粗略犁了一遍,他準備這兩天把土塊鋤細,種上玉米。“雖然有疫情,可農時不等人,精耕細作不能松勁。”廖菊良説。

  在三江平原,盡管廣袤的黑土地還未解凍,但備春耕的人們已經行動起來。在黑龍江墾區軍川農場稻香管理區,2支志願幫扶隊伍正在清雪、扣水稻育秧大棚。管理區負責人説,因有26戶回老家過年滯留在外地,但農時耽誤不得,我們組織了志願者幫助清雪備春耕。

  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隨著氣溫回暖,忙碌的農田裏也春意漸濃。十堰市竹溪縣龍壩鎮的村民們忙著平田整地、測距挖坑,播種橡子樹。龍壩鎮黨委書記吳曉巍説,橡子樹是當地食用菌産業的重要原材料,在確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當地積極引導市場主體和農戶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確保不影響農業生産。

(社會)(3)備好農資保春耕

  2月28日,陽曲縣農業生産資料公司工作人員在整理農資産品。 當前正是春耕備播時節,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組織相關部門積極做好農資籌備供應工作,為春耕生産提供有力保障。 新華社發(柴婷 攝)

  疫情帶來新挑戰,春耕描繪新圖景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耕備耕在農資供應、農民下田、農機作業等方面遇到不少新挑戰,但並沒有打亂生産的節奏,各地抓緊抓實抓細,為春耕農田裏增添了一番新景象。

  保障農資是春耕順利進行的第一步。湖北正值油菜蕾薹期,但受疫情影響,村民不能出村,農資店大多不開門,讓丹江口市六裏坪鎮不少種植戶擔心。為解決農資購買的難題,六裏坪鎮農技中心工作人員為20個村配送良種、化肥、農藥、農膜等春耕春播生産物資。在甘肅甘谷縣尉坪村,村幹部提前兩周通過微信群挨家挨戶統計並集中籌備了農資。提前吃下了“定心丸”的村民尉愛明信心更足了,今年打算增加播種面積。

  為從源頭保障農資供應,各地積極支援農資企業復工復産。記者從河南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河南省10家大型復合肥企業已全部復工,農藥生産企業已復工33家。甘肅春耕生産種子、化肥、農膜等主要農資儲備量已達70%以上。湖南還緊急發出通知,要求暢通省內交通、流通,做好農資調劑調運,為春耕生産提供保障。

  疫情防控要求人員不能聚集,但春耕生産又普遍需要大量勞動力,如何讓“農民下田”,成為今年春耕的新問題。為解決特殊時期“誰來種地”的問題,四川青神縣高臺鎮實行用工備案制,業主向鎮黨委、政府申請備案,由鎮産業辦審查、農業農村站監督、各村組織實施,在確保沒有外來人員的情況下,各村可組織人員為業主提供勞務。有了制度保障,村裏快速組織了村民務工,高臺鎮諸葛村種植大戶巫銀斌的用工終于有了著落,一顆懸著的心也放下了。

  在疫情的特殊考驗下,現代農機服務農業生産的作用更加凸顯。在河南項城市,紅旗合作社的30臺大型拖拉機裝著打藥機,馬不停蹄地噴灑農藥。合作社負責人欒玉亭説,一臺拖拉機一天能打藥300多畝,效率高、用工少,更安全。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説,為確保今年糧食産量,湖南今年將早稻機械育插(拋)秧技術作為集中育秧和早稻生産關鍵技術進行推廣,補齊水稻播栽環節機械化生産短板,力爭機械育插(拋)秧面積佔集中育秧大田面積60%以上。

(經濟)(1)鄱陽湖之濱 農機助春耕

  2月2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無人機在對油菜田進行植保作業。 近日,地處鄱陽湖之濱的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春耕工作全面啟動,當地合作社組織農技人員和農戶深入田間地頭,利用拖拉機、無人機等設備開展春耕翻地作業和油菜田植保作業,春耕春管有序進行。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抓關鍵補短板,穩住“三農”基本盤

  記者在各地採訪發現,雖然遭遇疫情,但各地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下,抓關鍵、補短板,牢牢穩住“三農”基本盤,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説,今年農業生産開局較好,大春生産預計播種面積7791萬畝,其中水稻生産已于2月下旬開始陸續由南到北漸次展開,隨著疫情繼續好轉,一季度農業生産影響總體不大。作為全國重要的夏糧産區,今年河南全省小麥種植面積達8550萬畝,不僅與上年基本持平,且全省小麥長勢明顯好于常年。雖然防疫壓力較大,湖北十堰市也明確全市糧油作物播種面積將達265萬畝。

  越是在關鍵時期,越要穩住“三農”基本盤。袁延文介紹,為確保全年糧食生産穩定,湖南出臺政策穩定、擴大雙季稻生産,在66個早稻生産重點縣市區實施300萬畝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有效遏制耕地拋荒、控制“雙改單”、減少一季稻插花。廣西也積極引導水田“單改雙”“單改三”,通過發展馬鈴薯、小雜糧、再生稻生産、糧食作物間套種等方式,拓展糧食種植面積。

  不少地方還將農田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增強糧食生産能力和防災減災的重要舉措。為確保完成693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年度總任務,黑龍江分類指導各地做好高標準農田建設復工、開工前準備,採取“減程式、減環節、減時間、減接觸”措施,通過信息化手段開展項目申報、審批、核準和備案。河南督促各地對去年續建高標準農田項目盡快復工,加快建設進度,並督促納入省重點項目名單的“三農”領域項目盡快有序開工。

  結合今年小麥的長勢和氣溫偏高、田間濕度較大的情況,河南提前有針對性地開展控旺防倒、促弱轉壯的麥田管理,並提前做好了赤霉病統防統治準備。甘肅針對今年春節後降水普遍偏少、氣溫持續回升的情況,在各地開展春檢設施、疏通渠道、調配水源等工作,保證春灌用水。(記者宋曉東、陳健、王建、李偉、王朋、周楠、何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抓緊抓實抓細 不負春光不誤時——各地春耕備耕在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5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