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水線“網格化” “消殺”標準高——西安骨幹企業、重點工程“抗疫”保復工見聞
2020-03-02 10: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2日電 題:流水線“網格化” “消殺”標準高——西安骨幹企業、重點工程“抗疫”保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華

  汽車生産線被“彩條布”隔成網格,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佩戴“紅黃綠”三色袖標,精準識別返崗工人;“日常消殺”無縫對接“疫情防控”……為順利復産復工,陜西西安一些企業創新“抗疫”方式,確保正常生産、建設和供應。

  塑膠桶、編織袋、鋪蓋卷……這些許久未見的行囊,連日來出現在西安比亞迪廠區外。

  為擴大産能儲備人力,西安比亞迪手機組裝板塊近期緊急大量招工,每天新招聘員工200多人。“2月10日復工以來,西安比亞迪已有2萬多名員工到崗。”比亞迪西安地區總經理劉振宇説。

  為將交叉感染風險降到最低,比亞迪在全園實行封閉管理,從生産到生活,推行網格化管理,縮小員工活動范圍。

  在西安比亞迪第二廠區,汽車總裝生産線被“彩條布”隔成一個個“小網格”。在約500米長的內飾裝配線上,76個工位被隔成了7個“網格”。所有員工需掃碼登記,進入各自的“網格”和工位。一道道“彩條屏障”上被切割出一米多寬的“門”,保障網格間物資運輸通暢。

  記者從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了解到,截至2月底,西安市1577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工率100%。復工人數21.9萬余人,包括陜汽、三星、西電等大企業全部開工,三星高端存儲晶片二期、西安奕斯偉硅産業基地等重點項目相繼復工建設。

  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及配套項目位于西安國際港務區。腳踩“消殺墊”,頭淋“消殺噴霧”,穿過10米長的“消殺噴淋通道”,再經過兩次測溫,記者進入奧體中心配套項目——下穿灞河隧道項目施工現場。

  為保障“防疫不松、工期不變”,近日奧體中心和20多個配套項目的返崗人數已從2月1日的18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為精準區分和管理工人,工地用不同顏色的袖標來區分留守人員、返崗安全人員和返崗留觀人員。

  紫色為主,配有紅、黃、綠三色底邊,袖標上印著本人照片及身份資訊。“46名留守工人佩戴紅底袖標,第一批返崗的96名工人經過14天留觀且通過核酸檢測佩戴黃底袖標,近期返崗且剛解除觀察的佩戴綠底袖標。”下穿灞河隧道項目經理安三虔介紹説。

  據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介紹,奧體中心及周邊區域實行全封閉管理。不同項目、不同片區的人員不流動。同時啟用了能容納1000人的新建生活隔離區,對返崗人員按照統一批次、統一建設單位進行分區管理,確保西安市重點項目按時完工。

  一些企業憑借日常的全封閉生産、高標準消殺,無縫對接疫情防控,企業即可正常運轉。西安銀橋乳業集團就是這樣一家企業。在疫情發生後,這家位于西安市臨潼區的乳企將“日常消殺”無縫轉接到疫情防控上,在員工不足原來三分之一的情況下,24小時不間斷生産,保障了當地民生需求。

  從大門口到操作間,記者經過了兩次更衣、3次腳池消殺、3次洗手消毒、一次風淋係統全身消殺,進入西安銀橋乳業集團。據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周建華介紹,企業日常消殺嚴格,口罩和防護服備貨充足。因此疫情發生後,企業將日常的嚴格消殺,與疫情防控對接。

  “整體運作沒受太多影響。銷售環節曾受阻,我們就搭建了線上銷售渠道,西北地區的市民足不出戶就能喝上放心奶。”周建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流水線“網格化” “消殺”標準高——西安骨幹企業、重點工程“抗疫”保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4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