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鬥隨時都可能打響”
2020-03-02 10:49: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醫生劉野——

  “戰鬥隨時都可能打響”

  抗擊新冠肺炎,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火神山醫院重症二科醫生劉野的值班日記裏,ICU裏生與死的戰鬥隨時都在打響。

  “30床的患者突然失去呼吸,眼睛發直,趕快搶救!”半夜11點多,劉野上夜班剛進入病房,對講機裏就傳來了急救呼叫。劉野急忙跑過去,查看心率還正常,就立即按壓患者胸廓,並呼叫護士給患者緊急推了一組呼吸興奮劑,經過較長時間的胸肺復蘇,患者才逐步恢復自主呼吸,累得汗流浹背的劉野和護士們這才松了一口氣。

  “在重症醫學科,像這樣的戰鬥隨時都可能打響!”劉野説。

  2月18日下午2點,劉野在做好防護後,剛進入污染區沒多久,渾身就濕透了,感覺悶得慌。剛接班就發現兩名上呼吸機的危重患者血壓低、血氧飽和度低。劉野立即調整用藥,加強鎮靜補液後,患者生命體徵有了改善。這時,剛轉進來兩天的24床患者突發狀況,血氧飽和度突然下降、呼吸急促、口唇發紫。劉野立即把呼吸機工作模式調整到“加強”狀態,讓患者深呼吸,可患者生命體徵只好轉了一點,呼吸仍然困難。

  “必須進行氣管插管。”依據多年重症救治的經驗,劉野立即作了決定。氣管插管是重症救治中感染風險最高的操作之一,由于患者意識清醒,伴隨患者咳嗽咳痰噴出的大量氣溶膠,會讓整個病房出現更高的感染風險。劉野沒有遲疑,取來喉鏡,讓護士更換有創呼吸機管路,準備好氣球,同時安撫好患者,比較順利地將管子插了進去,連接管路開始通氣。患者血氧飽和度逐步上升,口唇也開始恢復正常。

  經過近兩個小時搶救,劉野又一次贏得與死神的戰鬥,這也讓他在思想上迅速成長,“戰鬥”結束走出污染區,他鄭重寫了入黨申請書,表示要用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

  2月20日,劉野值夜班,在他要交班前10多分鐘,一名患者血氧飽和度突然下降、心率飆升,血壓下降,經過40多分鐘搶救,病情才好轉。這一天,他在夜班連續搶救了3名患者,交接班時已是筋疲力盡,乘公交車返回賓館時,靠著車窗他就“瞇著了”。

  2月26日11點多,劉野接班,逐個病房查看患者。25床的患者是一位老大娘,閉著眼睛躺著一動不動,看起來心情不好。劉野站在床頭問她有哪裏不舒服。過了幾秒,老大娘才睜開眼睛看著他説,“為什麼你們醫生交班在我這兒都待不了多一會兒就走了?是不是我的病太重了?”劉野笑了,對她説:“醫生來您這裏時候少,説明您病情比較輕!”

  剛剛安慰完這位患者,對講機裏又傳來了“搶救”的呼叫聲,劉野又一次投入救治的戰鬥中。(鮮 敢 汪學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戰鬥隨時都可能打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