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銀川:專業生産服務讓農民舒心種田
2020-03-02 10:3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3月2日電(記者靳赫)隆隆的馬達聲從寧夏銀川市賀蘭縣紅星村一塊農田裏傳來,一臺大型播種機犁開地面徐徐向前。種植戶李建國站在播種機踏板上,看著小麥種子和化肥被均勻地播進地裏。

  “跟機”觀察了幾個來回,李建國趁停機加麥種時跳了下來,囑咐了農機手幾句,就打算回家去忙別的事。“這裏用不著我太操心。”李建國説,他早將地裏的活全交給村裏的合作社,自己“監督”一會就夠了。

  作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在銀川市蓬勃發展,為農戶提供耕、種、收全流程專業服務,農民種地變得越來越輕松。今年春耕備耕期間,銀川市進一步鼓勵各類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與農戶對接,提供農資供應、機械作業等服務,使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不誤。

  銀川市靈武市崔渠口村種植戶王志國是這項措施的眾多受益者之一。前些天,他給靈武市農利達現代農業社會化服務站打了個電話,服務站備齊種子、化肥,派農機下到地頭,很快就把1100畝麥地裏的活幹完一大半。

  “服務站裏全是大型機械,一會兒播一大片,活也幹得漂亮,不是種植戶家的小農機可比的。”王志國説,正因如此,他既不用擔心人員扎堆幹活,也不怕誤了農時。

  農民願意花錢買服務,“劃算”也是重要原因。“農民自己找農機播種,一畝地要花35元左右,我們播一畝地只要20元,如果把地裏全年的活都托管給我們,一畝地種植成本可以降低120元左右。”賀蘭縣星先蔬菜産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天學説。

  質優價還低,張天學等經營者的秘密在于土地服務面積積少成多,使農業生産規模化效應突顯。近幾年記者在銀川市各地農村採訪發現,一個專業的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年服務面積動輒上萬畝,這讓大型農機具、植保無人機等先進設備應用成為可能,批量化採購也降低了農資價格,這些都使畝均種植成本顯著降低。而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也促進了千千萬萬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使農業發展成果得以共用。

  據銀川市農業農村局統計,截至去年底,銀川已有102家企業、合作社等開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服務面積達25.26萬畝,佔當地耕地總面積的20%左右,預計今年服務面積將進一步擴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寧夏銀川:專業生産服務讓農民舒心種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4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