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這是來自戰“疫”一線的信心
2020-03-02 10:51:2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説,要切實加強防止醫院感染工作。作為呼吸科的感控護士,我一度被稱為科室裏最‘兇’的人。科裏凡是有同事不遵守感控規定,我都會非常嚴厲地制止和糾正。我們要真正保證零感染。”

  “今天是我來武漢的第22天。今天我們方艙醫院裏的一位阿姨給了我一個腰貼。她説,你們每天站著上班,辛苦了!貼了這個會舒服些。打贏這一仗,我們有信心!”

△原創微視頻:《聽!這是一線醫務人員的信心》

  信心,寫在奮戰于戰“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堅定的眼神裏,寫在踏上復工專列的農民工的臉上,寫在中國大地正與疫情戰鬥的每個人的心頭。

  堅定信心,堅定必勝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了信心對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性。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各地選派33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和湖北。31歲的鄭曉莉,是這4萬多人中的一員。來自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福建)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她,目前在武漢漢陽方艙醫院做一名院感護士。她説:“總書記要求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我們院感人員的職責就是保障好一線醫務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的安全,防止他們被感染。”

△武漢漢陽方艙醫院院感人員在工作

  鄭曉莉説,在漢陽方艙醫院,醫務人員和保潔、安保等工作人員進出艙前後,要經過緩衝間、污染間、半污染間、清潔區四個區域。每個區域都配備了專門的院感人員,指導、幫助進出艙的工作人員做好防護、消毒工作。

  “在高強度的工作之後,許多一線的戰友們無法仔細精準地按照院感要求去脫防護用品。例如,有的人忘記要先脫什麼;有的人忘記脫口罩不能接觸口罩外面;有的人摘口罩、脫防護服時太快……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來提醒、幫助他們。”鄭曉莉説,“有一次,一位醫生第一次出艙十分緊張,手一直發抖,甚至忘了怎麼脫防護用品。我安慰她説,不要緊張,慢慢來,我會一步一步提醒你怎麼完成。我相信第二次她就不會這樣緊張,能夠淡定出艙。”

  武漢供電公司電力工人潘凱,是戰“疫”中一位特殊的“志願者”。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的他,于2017年奪得湖北省職業職工技能大賽維修電工組項目個人和團體冠軍,被稱為“湖北最牛維修電工”。2月18日,潘凱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進了武漢沌口方艙醫院。慶幸的是,他的症狀較輕。

  潘凱説:“如果不患病,我肯定會跟隨單位參與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中。現在生病了,精神上很煎熬,我很想盡自己所能做點事。”後來,沌口方艙醫院廣播通知,招募維修電工志願者幫助醫院處理維修工作,潘凱立刻報了名。此後,給病床插座通電、給醫院接通臨時照明設備、聯通有線網絡信號、修理漏水的飲水機……醫院裏經常可以看見潘凱四處幫忙的身影。

△潘凱在武漢沌口方艙醫院裏維修電路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幫助我們的醫護人員是重慶來的,我們在醫院裏吃的水果、飯菜,甚至睡覺用的眼罩都是其他省份支援的。我感受到了社會對我們的關懷,感受到了國家無窮的力量。”潘凱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黨和國家制定了非常好的政策,關鍵要通過大家的努力把這些政策落實好。我以往獲得的榮譽是社會給我的,我要盡自己所能回饋社會。只要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事,做好每個小細節,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取得勝利。”

  因為三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2月28日,潘凱從沌口方艙醫院出院,進入隔離點隔離觀察。他説,不論在哪裏,他都會一直為戰“疫”貢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説,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時不我待、只爭朝夕,把落下的“功課”補回來,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政府在行動,企業在行動,個人在行動。

  2月23日晚,山西朔州組織的復工專列,把606名煤礦工人從江蘇徐州接回朔州。這趟專列往返2000多公里,一路上有家人的牽挂,有疫情防控的壓力,更有對2020年春天滿滿的希冀和期待。

  在徐州站候車廳,工作人員給即將出行的礦工們發放口罩。礦工馮凱勝舉起手機四處拍照,他説他要把照片發給家人看看,讓家人放心:“現在車都不方便,政府能派車接咱們,就抓緊努力掙錢吧。”

  在賓士的列車上,礦工任寶蘇説:“我看到新聞説,武漢有鋼廠沒有煤用,停産了,我就著急。需要我們去復工,我們馬上就去。”

  礦工段世文寫下了他的心願:“家和國興。”他説,“2020年,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國家戰勝疫情。只有國家好,大家才能好,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浙江臺州最西端的安嶺鄉迎來了早茶的養護期、開採期。“正月裏一般都會開展茶葉的養護管理,但正好是疫情管控最嚴格的時候。怎麼才能既做好防控,又不將生産落下?”安嶺鄉一家茶葉合作社的理事長尹君前在和鄉裏反覆商議後,決定帶著茶農上山。

  戴好口罩、錯開時段、分批上山……安嶺鄉茶葉的養護和採摘工作井然有序。尹君前不僅號召各個茶葉合作社及時收購茶農的茶葉,還提前調試炒茶機器,儲備身體健康的本地炒茶工,積極開拓“零見面”交易新方式,豐富茶葉銷售的渠道。

  尹君前説:“總書記説,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我更加堅信,困難是暫時的,我對安嶺茶葉的發展有信心。”

△浙江臺州安嶺鄉茶農在採摘茶葉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讓我們堅定信心,堅定必勝的信念,

待春暖花開,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監制丨王姍姍 張鷗

  制片人丨陳劍祥 汪潔

  編輯丨吳璇

  視頻編導丨吳璇 張亞楠

  剪輯丨張偉浩

  記者丨吳璇 崔肖冉 宋雲屹 高珧 龐丁 李志

  統籌丨劉峰 紀方 陳江彬 李雪溦 趙娜 陳曉月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聽!這是來自戰“疫”一線的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4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