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英雄的城市和她的人民
2020-03-02 08:52:1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冬日的湖北,陰冷難耐。明明立春已過,但依舊有雨雪不期而至。圍著電暖氣,在屋裏喝口熱茶,把病毒擋在門外,就是普通人最美好的戰“疫”時光。然而,總得有人奔波在路上,這份美好才能被守住。

  那些匆匆而過的身影,為湖北、為武漢注入了特殊時期的暖色調,注入了有溫度的情感。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振奮人心。恰如總書記所説,此時,這裏每一個陌生的普通人,每一個在不同軌道上運作的人,都是平凡英雄,都是城市正常運轉的可靠堅守者。

  血性:吃得苦,受得累

  【城市暖色調】

  老曹是“武漢是我家”志願團隊的車隊隊長,很少人知道,他的本職工作卻是一位建築設計師。前兩天,聽説一線醫護人員吃盒飯,有人想換換口味,老曹二話沒説,就帶著車隊,把250多箱自熱飯,送到6個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手中。

  説起疫情發生後,為什麼主動站出來做志願者?70後武漢市民曹赟的理由很簡單,自己到了中年,身上有一種責任——上有老下有小,這個時候給城市做一點事,也是保護家人,“平時我是體育愛好者,有些血性”。

  如何成為抗擊疫情志願者?曹赟説這得從大年三十説起。那天,他聽醫生朋友説一線缺少物資。剛挂完電話,他就戴上口罩,匆匆出門,找了好幾家超市,買了一些速食麵和零食,送到了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交到醫生手裏。

  回想起一個月前的行動,如今這個漢子還真的有些後怕。當時自己對病情的消息還了解不多,送東西時,除了口罩,沒有其他防護用品。他幹脆從家裏拿了一瓶高度白酒,在車上噴了噴,算是消毒。

  回到家中,他加入了一個接送醫護人員的微信群。大年初一早上7點,他就開始接單,把一位醫護人員送到湖北省婦幼保健院。緊接著,他又接了一單,來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門口,等醫護人員,可是半個小時過去,那位醫生的電話,卻怎麼也打不通。

  約莫又過了半個小時,對方才給他回電話,説自己正在搶救病人,下不了班,單子取消。“雖然我白跑一趟,但是內心充滿感動,醫護人員真挺不容易的。”他回憶説。

  這群勇敢的志願者,是否有害怕的時候?“怕!”曹赟坦言,管理一個志願者車隊,他的心理壓力不小,聽説一位身邊的朋友家人感染新冠肺炎,那天晚上他一直做噩夢,哭著哭著就醒來了。

  “剛開始,我做志願者工作內心其實挺掙扎的,但是看到形勢逐步好轉,我們也就安心了不少。”老曹説,城市的物資配送和對接逐步完善,車隊的工作也變少了。

  他們馬上轉型。這個志願者組織並沒有閒下來,大家就地成為小區的志願者,同時按照政府號召線上注冊。在老曹住的小區——武漢金地太陽城,他又開始忙碌起來。

  “我們發現社區工作人員很辛苦,需要給一些家庭送藥,人手很緊張。”作為小區的業委會副主任,他和業委會一道與社區進行配合,“我們幫著一起做事。”

  這份愛心與溫情始終在這群平凡英雄中傳遞著。在這個小區,業委會迅速被動員起來,不少人主動報名成為小區志願者。他們成立了物資組、管控組等,對小區進出人員進行嚴格管控,同時對小區情況進行摸底。一位數學統計專業的教授發揮所長,設計表格,樓棟長們挨家挨戶進行統計,用了兩三天時間,他們就統計完住戶確診、發熱、密切接觸者等情況。

  在這個小區,感人故事不斷發生。有一位陳姓的退伍老兵業主,穿著防護服給一些家庭送藥。為了避免把病菌帶給家人,他有時晚上就在辦公室休息,常常一日三餐吃速食麵,大家開玩笑稱他“陳三泡”。還有入戶的志願者,穿著防護服給隔離的家庭送完藥後,為了多做一點,順手把住戶門口的垃圾丟到樓下,一跑就是五六趟,護目鏡裏充滿水汽,只能摸著下樓。

  為什麼志願者能自發幹事?老曹總結他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這些志願者都很有血性,吃得苦,受得累,也不怕死。”

  奉獻:就想為大家做點事

  【城市暖色調】

  天還沒亮,黃石市黃石港區萬達社區居民袁澤民就鑽出被窩,洗漱後炒了一碗剩飯,匆匆吃下就出了門。為了能在7點準時趕到目的地,袁澤民6點20分就離開了家,從合作村步行3公里,來到花湖大道辦公區。測過體溫、進了大門,他麻利脫下棉襖,換上防護服,取出消殺桶,按比例勾兌好消毒水。門崗陳師傅協助他背起幾十公斤的消殺桶,有些心疼地説:“老袁,您悠著點,這工作量年輕人都夠嗆。”“嗯嗯,謝謝哈。我這把老骨頭還有點用,不比年輕人差吧?”袁澤民笑問。這樣的袁澤民,讓人幾乎忘記,他是一位殘疾人。

  袁澤民當志願者,是自己“爭”來的。按理説,這些差事輪不到袁澤民。當他聽説社區在招募抗疫志願者,一大早便“氣勢洶洶”地趕到社區,找負責登記的低保主任嚴霞報名。

  嚴霞勸慰袁澤民:“現在疫情很嚴峻,您老60多歲了,身體抵抗力差,不適合啊!”袁澤民一聽,噌地從椅子上彈起來:“你看我身體這麼好,比年輕人差嗎?莫嫌我老,我做事絕不掉鏈子。”

  做了半天思想工作,嚴霞嘴都説幹了,實在拗不過袁澤民,只得勉強點頭答應:“好吧,好吧。我把您名字報上去,給您排班。”“好,好,好。”袁澤民拍著胸脯説:“主任放心,我一定能行!”

  現在,8層樓、5個單元,每天背著大桶消毒水,上下1800級臺階,還有院內林蔭道、停車場、辦公區、垃圾桶等,這是袁澤民每天志願活動的“熱身”環節。

  “您慢慢噴啊,累了休息會兒。”陳師傅每次看到滿頭大汗的袁澤民來裝消毒水時,總會忍不住再次提醒。

  “不能慢喲,這裏事情做完,還要去萬達社區做志願者。”袁澤民歇口氣,也會跟陳師傅聊上幾句,“我每天上午來這裏消殺,下午還要幫社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晚上在卡口值夜班。”

  黃石市開發區·鐵山區鄉村醫生萬大勇也是“想為大家做點事”的人。前幾天,他主動報名到四棵隔離點當志願者。“好多人聽説後都不敢報名,但我第一個報名。我當過兵,而且我學過中醫,對這種病多少懂一些,畏懼感也少一些。”萬大勇坦言。

  進了隔離點後,萬大勇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樓上樓下地跑。每天,他要負責給所有的密切接觸者測量體溫、送飯菜,還要打掃每個房間的衛生。每天下班時,已經接近深夜。回到自我隔離點,他也沒有閒著,而是利用自身特長,連夜給病人熬制中藥。每天早上上班時,他都會拎著兩大桶藥湯來到隔離點,然後送到每個病人面前,讓他們趁熱喝下藥湯。

  “熬制中藥很費工夫,一般需要好幾天才能熬好。”到現在為止,他已經熬制了500斤中藥湯,隔離點的病人都喝過他熬制的藥湯。“藥方都是我配的,而且也發給大冶市中醫醫院的醫生看過。我的藥方,主要是起到預防和增強免疫力的作用。”讓萬大勇欣慰的是,隔離點的密切接觸者在逐漸減少,從開始的七八十人降到現在的十幾個人。

  堅守:渡人亦是渡己

  【城市暖色調】

  下午4點多,孝感市孝南路熊嘴二路,一個中年男子顫抖著從電動車上下來,坐到了路邊,他哆哆嗦嗦地掏出手機打了個簡短的求助電話。“我低血糖了,騎不了車了,快給我送點吃的來。就在熊嘴二路路邊。”10分鐘不到,一位女士趕來遞給他一個饅頭。一陣狼吞虎咽後,他終于緩過勁來,騎完那10分鐘的最後一段路。他叫王勝勇,孝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生。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把一個原本坐在診室裏的醫生送上了奔波的送藥徵途。

  “我從2004年就開始做艾滋病‌‌防治工作,管理的病人有三四百。2012年,因‌‌‌‌過度勞累導致‌‌心肌梗死‌‌,20‌‌13年又做了心臟搭橋手術,身體一直不太好。今年1月21號之後,因為封路,好多病人面臨斷藥危機,開始向我求助,所以我就開始天天跑出去給病人送藥。”王勝勇説。

  2月22日,王勝勇從一大早開始送藥就沒歇腳、沒吃飯。“剛進入文化路路段,便感覺心慌無力,四肢麻木,冷汗直冒,我第一反應是多年未犯的低血糖犯了!心裏提醒自己,快點趕回單位補充能量,可是偏偏不如自己所想,剛到熊嘴二路,手腳酸軟得已經不能控制電動車。”作為一個身體不太好的醫生,他曾為此被同一個辦公室的醫生同事狠狠説了一頓。

  “但是,我肩負著全區幾百名‘A寶’患者送藥的期盼啊!”他笑著説,還管自己管理的艾滋病患者叫“A寶”。

  疫情洶涌,然而,生病的不只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好多患有慢性病並需要定期去取藥(比如高血壓、糖尿病)、治療(比如透析)的病人在這個當下也陷入了兩難的境地。一方面,因為交通管制,病人沒有辦法出小區、出村,面臨斷藥的困境,而斷藥對于艾滋病患者來説非常危險。另一方面,哪怕能出門上路,也面臨著個人隱私泄露的風險。這個問題對居住在湖北農村地區的艾滋病患者來説尤其突出。比如,開通行證必須寫明原因,沿路的交通盤查會讓個人隱私泄露,而道路封閉更是讓取藥異常困難。艾滋病患者大多都在定點傳染病醫院取藥,而這些醫院恰好全部都是接診治療新冠肺炎的定點醫療機構,且藥品都在隔離區。艾滋病患者本身免疫係統就有缺陷,到這些定點醫院拿藥,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非常高。

  “怎麼辦?只能是我們基層的工作人員去送藥。我們畢竟還能開通行證,還能以工作名義出入。但是,疾控中心的車都在外面消殺、流調,我一般就只好自己騎電動車。不過,因為電瓶電力有限,有時候沒估計好,送到半道沒電了,就只能推著車回去了。”王勝勇坦言。

  交通管制和隱私顧慮,讓送藥這件外人看來的小事,難上加難。特別是在素有“千湖之省”之稱的湖北,江湖水道形成了許多天然的交通屏障,難以逾越。“最困難的一次就是給相鄰縣一個村子的病人送藥。病人困在村子裏去不了他們縣的取藥點,我們這邊離他們村的直線距離不遠,但是卻隔了一條河。歷史上,兩岸的人在河面上可以渡船往來,但現在因為有了新路,這條老的渡河之路早已廢棄。我也不知道在哪兒。”他説。

  病人給王勝勇發了古老渡河處的定位,他就按著這個定位去找。青山綠水雖好,但沒有任何可標記的定位點,手機定位又常常不準,他騎著車在河邊反反覆復折騰了幾個小時才找到對岸的病人。

  像王勝勇這樣的風雪送藥人在湖北還有很多,在武漢市以及湖北其他地區的一些志願者都主動加入了愛心送藥的團隊。渡人亦是渡己,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些散落的愛心更顯耀眼。(記者蔡闖、晉浩天、章正、李盛明、張銳、王斯敏、安勝藍、劉坤、張勇、盧璐、姜奕名 見習記者陳怡 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致敬!英雄的城市和她的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