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懸崖上的“騾子”村醫,誰家有返鄉人員需隔離他“門清”
2020-03-02 07:59:24 來源: 健康中國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座山,一個村,1000名村民,一位村醫……自臘月二十至今,洛陽欒川的王府溝村村醫高延昌,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作為全村唯一一名村醫,今年52歲的高延昌,一直忙碌在抗擊新冠肺炎,守一方百姓平安的一線。

  王府溝村的“活地圖” 哪家有返鄉人員他“門清”

  四河三山兩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陡峭山崖有王府,羊腸小道路漫漫。民謠中所描繪的,就是洛陽市欒川縣獅子廟鎮王府溝村。

  王府溝村有1000多人,以前大多散居在山谷中。2016年到2017年,村裏陸續鋪了水泥路和柏油路,村民才陸續騎上了電動車。直到現在,仍有4個村民組散落分布在深山中,最遠的住戶離村衛生室有6公里,且在陡峭山崖之上。

  外人摸不清路怎麼走,高延昌卻門清,成了村裏的“活地圖”。哪道溝裏的高齡老病患多,哪些病患用藥得注意啥,他了如指掌。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後,高延昌第一時間聯繫了各個村民,指導他們及時聯繫家人不要返鄉等。

  在日常的健康扶貧、健康宣教的過程中,王府溝村村民家裏發放的有體溫計。通過微信群,高延昌通知了重點人群每天測量體溫,把相關數據發送到到他的手機,及時做好排查工作。

  110位返鄉務工人員隔離 高延昌成了他們的“主心骨”

  自農歷臘月二十八日,接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之後,一支由村幹部、志願者和村醫組成的攻堅隊伍,為王府溝村構成了一張安全網。

  村裏哪家有外來務工人員返鄉的,在高延昌心裏早就匯整合了“賬本”。

  高延昌告訴記者,全村一共有110名返鄉務工人員,其中3名途經過武漢、信陽等疫情較重的地區,除了做好隔離人員的體溫監測,健康檔案匯集,高延昌更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

  “相當一部分人都了解當前疫情防控是大事,都很配合。”高延昌説,因王府溝村偏僻,一些農戶散落在深山中,少部分人並不理解。而高延昌,便拿出了自己“騾子”的勁頭,打電話説不行,背著藥箱便到府。

  一些村民住在山谷裏,山路崎嶇,騎電驢走到不能走的地方,高延昌得繼續步行3公里才能到。

  “一開始我説是給他們量量血壓有毛病沒。”高延昌憨厚地笑著説,話匣子打開了,説起疫情,反覆勸説,對方也慢慢接受。

  “部分被隔離的村民,在家總瞎想。”高延昌説,他經常淩晨1、2點收到隔離期村民微信,説自己不舒服,咳嗽,他放心不下總會起身去瞧一眼。經過診療,發現對方並無大礙,也沒有新冠肺炎的高熱等基礎症狀,肺部也沒有雜音,高延昌心裏便有了譜:“你好著呢,放寬心。”

  “對于隔離期的村民來説,心理疏導很重要。”高延昌説。村民哪個不舒服了,哪個有問題了,高延昌隨叫隨到,成了他們的“主心骨”。

  懸崖上的“騾子”醫生 説服兒子學醫回鄉

  高延昌小名“騾子”,正應了自己看病時的執拗:認定的事就不會回頭。王府溝村山路曲折,出行靠腿。這些年,高延昌走過的崎嶇山路近10萬公里,被稱為“騾子醫生”。

  近年,隨著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日益完善,高延昌入戶走訪的次數更多了。他每月定期到府為高齡老人、行動不便的患者測血糖、量血壓、查心率、測脈搏,並逐戶建立健康檔案。

  現如今,雖然村衛生室敞亮齊整,設施完善,高延昌再也不需要到百裏之外擔藥,但基層醫療人才緊缺的狀況,卻一直壓在他的心頭。

  高延昌告訴記者,村裏的年輕人,寧可出去打工都不願回來,家裏都是留守的老年人和兒童,恰恰是最需要醫生守護的群體。為此,他説服自己的兒子,學醫畢業後回到基層,在鎮衛生所工作。

  來源:河南省衛生健康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懸崖上的“騾子”村醫,誰家有返鄉人員需隔離他“門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