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種一粒粟 秋收萬顆子——河北春耕備耕一線見聞
2020-03-01 22:2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1日電 題:春種一粒粟 秋收萬顆子——河北春耕備耕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昆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又是春播生産最佳時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河北各地正掀起春播生産的熱潮。

  千畝春麥播幸福

  初春時節,寒意仍存。河北昌黎縣種糧大戶陶向琳和幾位社員卻幹得熱火朝天,為播種春小麥而忙碌。伴隨著幾臺大型農用機械轟鳴聲,翻地松土、秸稈還田、施肥下種……全程機械化讓種田不再是難事。

  説起種糧大戶,人們可能直接想到“皮膚黝黑、歷經滄桑”的中年大叔,但是眼前的陶向琳卻讓人驚訝,他剛過而立之年,既有傳統農民的樸實與勤勞,也有現代年輕人的頭腦和睿智。

  在印度順利完成七年學業後,陶向琳毅然返回家鄉從事農業規模種植。

  經土地流轉,種植面積從140畝增加到1900畝。陶向琳告訴記者:“雖然疫情還沒解除,但是今年的墑情特別好,肯定會有一個好收成。”

  “足不出戶”種好田

  河北肅寧縣李莊村村民張華種了兩個西紅柿大棚,盡管用心管理,還是出現了病害,可他並不著急,微信聯繫了縣植保植檢站技術員,把病害葉片拍照上傳並説明情況,技術員第一時間告訴他如何解決。

  為張華解難題的技術員名叫劉運濤,根據張華上傳的照片和語音説明,他判斷這次病害是由于作物免疫力和抗逆性差造成的。劉運濤建議張華實施葉面噴肥,提升作物抗逆性和免疫力,也可以衝施“國光根萊士”刺激作物根系生長,提升免疫力。

  特殊時期,到哪裏去買這些農資?張華犯了愁。劉運濤介紹,縣農業部門聯繫了縣域主要農業企業和門店,形成了網絡直銷,在手機上一點,所需化肥農藥就能送到地頭。張華試了一下,當天下午農資就送到了他家大棚。

  據了解,肅寧縣先後核準頒發《農産品(農資)跨省跨市運輸通行證》65件,使農業運輸車輛規范安全暢通無憂。肅寧縣植保植檢站負責人宋同心説,通過“點對點”網絡會診,按照農技人員“處方”精準派送植保套餐,雙方不見面就能讓農田“吃飽喝足”,確保農作物健康生長。

  農資充足保供應

  “供銷社真是咱老百姓貼心人,什麼事都替咱想到前邊,化肥農藥直接送到家門口,不用擔心疫情傳染。”河北魏縣野胡拐鄉蔡東村村民杜曉磊説。

  據魏縣供銷社主任蒿要領介紹,魏縣供銷社積極聯繫生産廠家,安排多部“供銷社春耕物資供應”專用車輛,組織化肥、農藥等生産資料送貨下鄉,截至目前,已配送化肥600多噸。

  在唐山市豐南區西葛鎮建立農機維修點,一臺臺農機整齊地排列著,師傅們正對有問題的農機進行維修。為了給春耕做好準備,春節後,網點負責人劉建立就開始組織人手對群眾送來的機具進行維修。劉建立説:“我們已經修理了十幾臺機器,還有老百姓陸續把機器拖到店裏來。”

  據了解,唐山市積極調撥儲備化肥、農膜、農藥等物資,各生産資料經營單位已準備玉米、水稻、棉花等各類優質放心種子29977噸,各類農用化肥14.6萬噸,農藥2833噸。同時,以農機具操作、保養、故障排除等實用技術為重點,培訓各類農機操作人員2.3萬人次,累計檢修各類春耕春播機具7.8萬臺(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春種一粒粟 秋收萬顆子——河北春耕備耕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