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眾志成城戰疫情
2020-03-01 22:21:1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在抗擊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同心協力、守望相助,與全國人民共同戰“疫”,共克時艱。

  疫情就是命令,醫院成為戰場!從疫情爆發開始,武漢市中心醫院64歲的趙蘇就和同事們奮戰在重症病房。17年前,非典來襲時,趙蘇就是武漢市首個進入隔離病房的呼吸內科專家,日夜守在3例非典病患的病床邊。在他看來,最好的戰鬥狀態,永遠是在病人的床邊。

  武漢協和醫院58歲的急診科主任張勁農由于長期值守發熱門診,高頻接觸危重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從醫生變患者,張勁農結合自身探索總結臨床治療方法,在治愈居家隔離期間,他還“隔空”參與醫院的病例會診,起草制定了醫院的上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樣肺炎初步診療方案。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後,他依舊一刻不閒,繼續堅守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前哨。

  自疫情爆發以來,武漢的醫務人員和來自全國各地支援的醫務人員並肩作戰,日夜堅守,無懼風險地守護著自己的城市和人民。

  醫院是主戰場,社區則是第一道防線。3000多個社區、7000多個住宅小區、13800多個網格全面發動,武漢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4萬多名幹部黨員職工下沉社區,關鍵時刻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在街頭,在巷口,在樓宇,社區志願者在社區幹部的帶領下日夜忙碌,成為市民的守護者。在洪山區關山街民大社區,384名黨員志願者站出來,成立樓棟臨時黨支部,每天通過微信群、APP等手段登記、匯總大家需求,來保障社區4739名居民的生活物資供給。

  武漢市寶豐街派出所民警趙闖是個90後黨員,疫情爆發後下沉社區主動承擔轉運病人的工作,他所轄的社區患者年齡普遍偏大,行動不便,趙闖每次都是到府去接,最多的一天接送18人次。

  隔一座城,護一國人。為了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九省通衢”的武漢交通通道關閉,近千萬留在城裏的武漢人民顧大局、為大家,承受著巨大壓力,守望相助,為打贏武漢保衛戰傾盡全力。

  今年60歲的武漢市民周莉軍學會了網購、微信建群,為小區居民團購生活物資。每天群裏各種資訊、各種要求不斷,周莉軍忙裏還要忙外。

  周莉軍87歲的老母親對女兒服務鄰里非常支援。

  “武漢是我家,守護靠大家!”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全市近兩萬名青年志願者投入到各種志願服務中。而許許多多普通的武漢市民更是自發組成了一支支志願者隊伍,為醫務人員提供接送,為居民提供食品、藥品代購、代送等服務。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這句話道出了許許多多武漢市民的心聲。家住武漢青山區青宜社區的吳傳發老人今年已經80歲了,從1月23日開始,他和老伴就再沒有出過家門。也不讓住在附近的孩子到府來探望。

  吳傳發的家離長江邊步行不到十分鐘,以往每天,只要天氣好,他都會和老伴去江邊鍛煉、散步。雖然一個多月沒有出門,但吳傳發説,在家裏的日子卻並不單調。這段時間,吳傳發在家裏還專門創作了一首名為《眾志成城戰疫情》的慢板。

  夜裏11點,武漢的江漢路步行街還有人在忙碌著。環衛工人易少波在進行路面的消殺,不遠處,他的工友在清掃路面。

  公交司機、電力職工、快遞小哥,無數個平凡崗位上的人們都在用自己的行動訴説著同一句話:“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眾志成城戰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