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幫助542萬農民工返崗復工
2020-03-01 22:22: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有序勞務輸出 鼓勵家門口就業

  2月28日,502名商丘籍務工人員乘坐G48541次定制務工專列,分別從商丘站、民權北站上車,趕往浙江慈溪市返崗復工。

  2019年河南省農民工有3040.2萬人,其中省外輸出1214.6萬人。當前,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河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産,有組織地開展健康監測、勞務輸出,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有力引導農民工留鄉就業創業,截至2月27日,幫助542.45萬名農民工返崗復工。

  搭建健康申報網上平臺,保證務工人員輸出源頭健康。“持有健康申報證明,在省內就業的,到達目的地後,不必再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到省外就業的,積極推動省際健康檢測結果互認。”河南省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建立政府“面對面”協調機制,共同組織“發布用工需求—當地招募—檢測隔離—專車接駁—返崗”。推行“點對點”運送,通過長途包車、火車專廂、增開專列,為農民工統一佩戴標識、統一發放防護用品、統一由政府人員帶隊護送,實現“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目前,河南有組織輸送60.1萬名農民工外出返崗。

  分區分級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同時充分挖掘産業園區、龍頭企業、扶貧車間、農民合作社等就業潛力,鼓勵企業吸納農民工在“家門口”就業。對吸納湖北返鄉農民工就業的企業按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一次性獎補,對開展以工代訓的企業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截至目前,年前返鄉的農民工當中,有320.8萬人選擇在省內就業。

  淮濱縣洪香鋪村的祝孟輝在外創業多年,因疫情阻擋了返崗腳步。在村幹部的動員下,他準備把每月30萬元的訂單放到村內,再免費投放500畝高産蓮子種苗,在家鄉做深加工。通過“黨建+産業”聯盟平臺,淮濱扶持一批返鄉人才創辦企業,引進100多名人才,實現經濟效益超5000萬元。(記者馬躍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河南幫助542萬農民工返崗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