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核集團下屬企業獲批成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位
2020-03-01 22:0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高敬)記者1日從中核集團了解到,中核集團下屬的武漢中核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獲得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批準,即將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技術支撐。為了幫助更多病患得到及時的檢測確診及收治,在中核集團的支援下,武漢藍博作為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主動請戰加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的行列中。

  武漢藍博總經理洪偉介紹,武漢藍博主要經營第三方醫學檢驗業務,此前已初步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能力。

  實驗的整個操作過程都有感染風險。如何做好檢測人員的安全防護?“武漢藍博本身就是二級實驗室,重點是人員的三級防護。”洪偉説,三級生物安全防護所需物資包括醫用防護口罩、N95口罩、乳膠手套、面屏、護目鏡、防護服、防護帽等。

  洪偉説:“在當前特殊時期,實驗室人員的三級防護物資採購有困難。依靠集團公司支援了一部分,我們才能夠正式開始實驗。”

  除了防護物資,生物安全櫃對于檢測人員的防護也非常關鍵。核酸提取等操作都必須在生物安全櫃內進行。生物安全櫃主要是將櫃內空氣向外抽吸,使櫃內保持負壓狀態,防止實驗操作處理過程中某些危險性或未知性生物微粒發生氣溶膠散逸,以保護工作人員。武漢藍博實驗室目前有2臺生物安全櫃。

  日前,武漢藍博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用三級防護物資均已到位,也取得了第三方檢測機構對生物安全櫃出具的檢測合格證明,于2月25日正式開展了預實驗。

  開始檢測後,武漢藍博檢測能力預計可以達到500人份/天。洪偉説:“目前檢測對象以武漢市內疑似病例樣本為主,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武漢市正式復工後,也可能承接復工人員體檢的檢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核集團下屬企業獲批成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