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應對海外病例增多風險?華僑和留學生健康安全如何保障?怎樣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
2020-03-01 21:4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如何應對海外病例增多風險?華僑和留學生健康安全如何保障?怎樣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陳聰、溫馨

  當前,部分國家的疫情擴散,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應對海外病例增多所帶來的風險?在確診病例較多的國家,華僑和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如何保障?應對疫情,如何加強國際合作?在3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有關權威部門對此進行了回應。

  如何防范疫情通過出入境活動傳播?“三查、三排、一轉運”

  近日,一些國家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有關部門如何採取措施內防輸出、外防輸入?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説,海關總署依法科學採取嚴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

  要求出入境人員填報健康申報卡,是海關總署一項重要舉措。林偉介紹説,海關總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嚴格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國家或地區,以及有沒有接觸史。

  此外,海關總署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三查”,即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即對“三查”當中有相關症狀或來自于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的,或是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進行排查。“一轉運”即對“三排”當中判定的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

  為有效防范疫情通過出入境活動傳播,國家移民管理局也在展開行動。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説,目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已把防范海外疫情輸入風險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一項任務來抓。在國際航班抵達前,對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的有關人員提前進行預排查,並將排查出的結果和有關情況通報海關檢疫部門;在國際航班入境以後,邊檢機關依法依規嚴格入境人員檢查,發現相關情況迅速通報。

  如何保障華僑和留學生的健康安全?積極開展領事保護和服務工作

  部分中國公民因工作、旅遊、探親等原因滯留在疫情爆發的國家和地區,他們如何安全順利歸國也牽動著國人的心。

  “針對疫情嚴重國家的華僑和留學生等人員,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他們在當地的健康安全,積極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解決他們的健康安全問題。”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説,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未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當地中國公民可選擇以直航或轉机繞道的方式回國。若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在當地人員的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安排他們回國。

  民航局每周協調中外航空公司編排航班計劃,並定期發布,為中外旅客往來和物資運輸提供必要的運輸保障。

  疫情期間,駐外使領館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了哪些領事保護與幫助?崔愛民説,疫情發生以來,駐外使領館的領事服務工作一直在正常開展,駐外使領館協調國內有關航空公司,先後派出10架次航班前往多國,接回1314名中國公民。同時,還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上近200名港澳居民。

  “外交部‘12308’24小時熱線服務電話一直保持著高效運轉。”崔愛民説,在疫情較嚴重時期,日均人工接聽各類求助電話1000次以上,及時為海外同胞提供咨詢服務。

  國際社會如何加強合作應對疫情?加強聯防聯控,共同強化口岸管控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攜手應對。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常嚴格、非常全面、非常徹底的防控措施,為阻止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爭取抗疫時間做出了積極貢獻。”崔愛民説,當前海外疫情在不斷地變化,我們會密切關注有關國家疫情發展情況,我們願與有關國家加強聯防聯控,共同強化口岸管控措施,加強檢驗檢疫,共同維護好各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針對當前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蔓延的情況,民航局制定了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綜合所在國或所在地的疫情形勢、航班運作特點等多個指標,區分航班運作風險,實施差異化管理,做到精準防控、精細施策。

  “我們主動向國際社會分享了中國民航在疫情防控方面積極有效的做法和經驗,將中國民航發布的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提供給韓國、日本等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和運作單位,供其參考使用。”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説,中國民航還進一步加強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合作,推動國際民航組織完善全球民航共同應對疫情的國際標準和指導材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如何應對海外病例增多風險?華僑和留學生健康安全如何保障?怎樣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4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