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戰疫形勢好轉,更需堅韌向前
2020-03-01 19: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戰疫形勢好轉,更需堅韌向前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來自國家衛健委1日公布的數據,截至2月29日24時,全國新冠肺炎累計治愈出院病例達到41625例。這一數字意味著累計治愈人數已經超過了累計報告確診79824例病例的一半,加上此前一天累計治愈人數還超過了現有確診病例,相繼實現的“雙超過”表明全國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好轉,不過仍需警惕反彈風險。

  面對傳播速度快、感染范圍廣、防控難度大的此次疫情,全國人民上下同心艱苦奮戰,特別是一線人員英勇拼搏,令這場鏖戰跨越一次又一次艱難險阻:2月16日累計治愈人數破萬;21日超兩萬;26日過3萬;迄今治愈人數已經突破4萬,並對現有確診和累計確診人數實現“雙超過”,“棄疾”之路越走越穩,“去病”前景更加光明。

  但是,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當前的疫情依然嚴峻復雜,“雙超過”給人帶來繼續堅持的信心,但不能成為提前慶祝的理由。這個時候一旦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滿足于“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等一係列措施取得的成績,自以為“雙超過”之後疫情防控步入坦途,戰勝疫情這一魔鬼唾手可得,那麼很可能是要吃大虧的。

  下半場比賽可能會更加艱苦,病毒也會更加狡猾。與病魔搏鬥沒有理由一開始小心謹慎,到後來自我放飛。當事人關心統計數據以及波浪曲線,但病毒不關心數字,其傳播軌跡也不會乖乖地沿著平滑的曲線持續向下。最後的結局取決于人們鬥爭的行動與堅持的韌性。

  一旦松勁可能會前功盡棄,這將在人力成本、時間成本、經濟成本和社會成本等方面造成更大損失。如近期出現的一些聚集性傳播病例已經敲響了警鐘,因此在“雙超過”後尤其要夯實防控基礎。

  還要看到,從防守到反擊到攻堅,仍有困難需要克服,仍有堡壘需要摧毀,仍有犧牲需要付出。要謹記行百裏者半九十的提醒,繼續嚴格防控,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戰疫形勢好轉,更需堅韌向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7940